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降本增效效果初显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向好

2016-11-28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2016年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数据反映出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三个特征:一是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三是“销售加快、价格上涨”成为推动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

  来看一下具体数据: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了2.1个百分点。

  降本增效组合拳效果初显,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向好。关于此话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做出了点评。

  潘建成:10月份的利润数据、工业效益数据给大家增加了更多的信心,表明了工业企业效应持续向好,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价格的上升,即PPI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回升,这是最主要的原因。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多方面的成本都有所下降。

  但是也要看到,价格的回升中,其实更多的是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类行业的回升。回升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我们要认真分析,其中包括一些积极的因素,包括库存见底、去产能取得了一定成效、需求有所回暖等。

  我们要注意,其中有一些短期的甚至可能是偶然的因素,比如公路货运治理超载,铁路货运因为前一段时间的长期低迷而主动调节运力,导致了短期性运力不足,出现短期内需求的稳健增长、供给不足带来了价格上增,这是短期因素。此外,还存在一些投机因素。在10、11月份,尤其是11月,PPI回升上涨的力度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既要看到积极的一面,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市场的回暖对于整个经济、对工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要看到一些短期因素尤其是一些投资泡沫的形成,对于整个经济平稳增长的扰动,这是我们要特别避免出现的情况。

  实际上,这样的价格变动更多的是资源类产业的价格上涨带来的。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过快其实也有一些弊端,一是会给整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二是影响以这些资源为成本的产业,如使电力行业的利润明显下降。

  我想特别强调一下,资源类产业目前实际上主要还是恢复性的增长,整个工业经济要保持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更主要的还是要依赖于创新驱动。我认为,这样的创新驱动需要顺应三个潮流,第一是要顺应新的技术革命的潮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这个潮流的特征是数字革命、物理革命和生活技术革命的高度融合,它使得今天的新材料、智能制造、分享经济快速发展。所以,我们需要顺应这样的潮流来加快这一方面的创新转型升级的力度、速度。第二是要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潮流,我总结其特征,落实在工业领域,是从过去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逐步向个性化、高品质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这也确实是工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过程,所以要珍惜这样的机会。第三个潮流就是现在越来越明显的第二、第三产业的高度融合,不仅是第二产业的升级需要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包括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和高度融合极大地降低工业成本,比如尽可能减少空驶车辆,使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比如通过库存的信息化管理,使得库存尽可能保持在最低水平,大大降低仓储成本。这一切在过去是不可能的,但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在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下,是完全有可能的。只有顺应了这三个潮流,而且借此推动了工业经济效率的提升,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的发展。

  再来看未来的发展趋势,从10月份乃至于11月份所表现出的一些增长来看,第四季度整个工业增长保持平稳应该没有什么悬念,整个经济在四季度保持平稳增长应该没有大的悬念。众所周知,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截止目前的经济走势都还是比较平稳的,为全年的平稳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但也要知道,明年的经济还是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的,比如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影响,比如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在今年年底到期,会不会对明年的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再者就是全球经济方面,目前地缘政治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明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加大,对于中国的出口、经济的增长也有可能带来一些影响。所以,虽然现在经济形势还比较平稳,但还是要居安思危,充分做好未雨绸缪的考虑,为明年的平稳增长奠定基础。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要利用当前这样的平稳局面,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使经济从对资源的依赖更多地转向对创新的依赖、对服务业发展的依赖,这样的情况下,明年的经济会更加平稳、更加健康。

编辑:邵柳

关键词:降本;增效;利润;向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降本减负“大礼包”引热议:让企业家温暖 给企业家信心

“政扶企兴,合力脱困,赞”“垄断要打破,竞争应有序”“减负增动力,让企业温暖过冬,这个必须支持”……我市出台35项降本减负新政的消息,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2016-02-04 21:18:00

宁波出台减负降本一揽子计划 为企业送“政策红包”

宁波市政府近日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的若干意见》,这一揽子新政共35条,包含减负、扶持、精简审批事项等一系列措施,预计2016年将为宁波企业减负近200亿元。

2016-02-04 18:00:44

陈润儿:帮企业降本减负为企业瘦身强体

摘要                6月15日上午,河南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等工作。陈润儿强调,深化省属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帮企业降本减负,为企业瘦身强体。

2016-06-17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