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车启动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 “磁浮时代”悄然而至

2016-11-28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未来我们的生活可能会被磁悬浮技术改变。中国中车最近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将于2020年交付首台样车,并在山东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线路。在中国稳居高铁第一大国的同时,“磁浮时代”也悄然而至。

  据介绍,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车启动的磁浮项目获得国家专项拨款4.33亿元,中车自己配套研究资金27.88亿元,这使得该项目经费高达32.21亿元。项目将建设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并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与国外同类高速磁浮相比,我国的磁浮能耗将降低35%、电磁铁温升降低40摄氏度、单位有效载荷车辆减重6%以上。

  环顾世界,磁浮技术一直都是跨国巨头技术攻关的热点,高速磁浮项目更是大国抢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

  去年4月21日,日本东海旅客铁路公司的最新型磁浮列车L0系超高速磁浮列车,就在载人运行中创造了603公里的最高时速,再次刷新了世界列车最高速度纪录。而美国科技公司Hyperloop One则于今年5月12日,在美国内华达沙漠的试验中,于真空管道内的磁浮列车在2秒内加速至400英里,设计时速可高达1200公里。11月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这种超级高铁很可能会落户阿联酋迪拜。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进行了分析解读。

  胡思继指出,磁悬浮无疑是一个好技术。这一技术在世界上还没有被正式投入运营,所以目前的试验成果还只是阶段性的。德国曾经想修建一条运营线,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一计划并没有得以继续实施。

  胡思继说:“研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在技术上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可是推广的问题比较多。其中运输需求是一个大问题,如果运输需求不够,这一项目未必会产生太大的效应。目前中国高铁修的很多,但是运输需求却没有这么大,很多线路并没有发挥最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对此确实要持慎重态度。”

  中铁磁浮公司总经理谢海林认为,在企业的试验线上,中低速磁浮的能耗比城轨高20%。但投入运营才发现,运距变长后,磁浮能耗反而降低。因为磁浮列车达到一定速度后便开始惰性运行,不像城轨始终需要动力牵引,因此能耗反而不大。以长沙磁浮运营数据为例,其吨公里综合能耗为1.9度电,比同等长度的城轨耗电低0.2度。同时噪音更小。地铁运行产生的噪声一般达80分贝,而磁浮列车约为60分贝,比普通人打电话的声音还小。如果列车采用的国产电机、空调能进一步优化,噪音还可更低。

  中国中车科技管理部副部长任健认为,研发高速磁浮技术是科技强国的实力体现。高速磁浮有技术先导性和引领性,也能带动很多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工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链整体升级。旅客对出行速度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但是既有高铁进一步提速后,运输成本较高,轮轨技术的经济时速就是250公里到300公里。而高速磁浮列车的经济时速与飞机相当,运量是波音737机型的8倍,运输效率更高。

  中国中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陈大勇认为,研发高速磁浮系统不仅是技术能力的储备,更是市场的储备与培育。环顾世界,磁浮技术一直都是跨国巨头技术攻关的热点,高速磁浮项目更是大国抢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车;磁浮;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车启动磁悬浮项目 北京至上海仅2.5小时

中车启动磁悬浮项目 北京至上海仅2.5小时,近日,中国中车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将于2020年交付首台样车,并在山东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铁路。伴随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跃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的高速轮轨技术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而磁浮技术则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

2016-11-28 13:57:00

中车长客中标澳大利亚地铁101亿元列车订单

项目具体包括未来六年间在维多利亚州生产的65列高运量地铁车辆,以及在位于Pakenham东部和Calder公园的列车维护场地的修建。外媒称,9月12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宣布,一家中澳财团中标维州郊区城铁项目,财团成员包括澳大利亚上市公司Downer、长客股份和澳洲基础设施投资公司Plenary集团。

2016-11-28 10:52:00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来了!样车将于2020年面世

日前,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国家重点专项研发,高速磁悬浮似乎离我们更近了。

2016-10-23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