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消费升级再出发 让老百姓买的安心、放心

2016-11-29 1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上个月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不断改善。李克强总理以“体育设施建设”举例分析说,我们国家的公用体育设施不算少,但闲置的比较多。有些地方甚至改成了“大卖场”。“其实公众对体育健身有很大需求,相关部门要制定细化的工作安排,将免费开放和商业运营相结合,大力发展公用体育设施资源。”总理还强调,政府要把工作做细,把问题研究透,切实推动政策落实。

  《意见》提出,要消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一是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二是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三是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的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的规模最大、和民生的关系也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首要任务是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于消费;增加收入,让群众乐于消费;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安于消费。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石磊:这一问题的提出基于一个重要的背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平均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了25%左右,也就是说,食品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已经大幅下降。这表示我们可以在消费需求结构中增加对消费服务业的投入,改善服务方式和服务条件,加强服务产品的供给。

  大体上消费可以分成四大类:分别是健康消费、服务消费、教育文化消费和高品质的休闲消费。在这些领域中,国家近些年的投资规模其实是比较大的,各地也都对生产生活服务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但是以体育设施建设为例,现在还是有大量体育设施被闲置,资源严重浪费的情况依旧存在。如果能提升大众的健康水平,这个投资就是值得的。我们应该避免“划地为牢”,除了学校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我们还有很多已经建立起来的市民健康体育中心,能放开的我们就尽量放开,同时我们也应尽可能的降低收费标准。

  李克强总理说,今后我们的公共政策要重点向健康领域倾斜,这个健康是“大健康”的概念,除了体育健康以外,我们还要把竞技体育和大众健康体育结合起来,让二者共同发展。因为前者体现的是我们的竞技能力,后者体现的是大众的健康需求。

  此外,我们的公共媒体也应引导公众的健康消费,特别是加强对消费型市场的管理,尤其是要防止那些制售伪劣产品的企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此外,近年来供给侧改革的成效是比较显著的,但是目前刚性需求的消费品在产品的品质管理和行业规范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从而导致消费者有钱、有需求但不敢买国内的产品,所以这一层面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在教育文化旅游消费层面,近几年的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虽然处在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但是旅游消费的量却一点没有减少,也就是说,这一行业对宏观经济的反映并不敏感,这也说明了居民有着强烈的旅游文化消费的倾向,这就是恩格尔系数下降带来的必然结果。因此,我们的企业以及政府公共部门应该敏锐的捕捉到这样一个消费升级的信号。企业应该积极的改善自身的供给条件,尤其是旅游企业应该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服务水平。近些年来,旅游质量不高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一些5A级的景区已经陆续被国家取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的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安全也没有保障。因此,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今后我们首先要对各个城乡进行规划,围绕着向健康倾斜的大趋势,了解基础设施的供给情况和管理情况。其次,针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和缺陷,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去克服。第三,我们的公共媒体要积极的进行引导,告诉公众什么样的消费才是健康的消费。最后,在广大的农村,相较于城市,农民的人均收入水平增长的更快,这就表明农民未来的生活消费结构也会升级,他们的支出结构也在更多的向健康、旅游文化消费和教育倾斜。在努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把农村纳入其中,进行统一的规划,形态、产业、功能、服务体系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消费;幸福产业;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买东西 啥时才能不焦虑?

到商场买净水器,被反渗透过滤等宣传口号搞得头晕眼花。在农村买食品,“奥利黑”“尹利”等山寨货让人防不胜防。买东西,啥时才能不焦虑?

2016-11-05 14:32:00

如何规避种种消费风险?

生活中消费者经常会遇到各种消费陷阱,比如去银行存钱却拿回一张保单,展销会上买到的商品不靠谱,开心旅游却遭遇强制购物,买学区房却遇卖方户口无法迁出等等,遇到这样的问题该如何维权,生活中又该如何规避种种消费风险。

2016-10-30 14:34:00

前三季度我国住行消费加速增长 服务消费热点持续涌现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9月,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2%,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整个1-9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累计同比增长3.7%。

2016-10-18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