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通过创新增加产品供给 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2016-11-29 17: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6位相关负责人对《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昨天公布的《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10大领域35项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总结了这些政策措施的几个特点:

  第一个是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突出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第二个是聚焦破除扩大消费体制机制的障碍,更多的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现在大量的体育场馆由于体制管理的约束,使用效率不高。下一步既要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满足老百姓基本的体育消费需求,同时也要创新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商业运行,满足多层次的开放利用。

  第三个是持续完善消费市场的软硬条件,着力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比如针对消费购买力外流的问题,《意见》提出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由食品企业进一步扩大至日用消费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重塑居民对国内日用消费品的信心。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何山做出了分析点评。

  何山: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特别强调消费经济的特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多次发出关于消费者保护的文件,文件中反复强调,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可以达到促进生产、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目的。最近,联合国又发布了一个保护消费者的指示文件,进一步强调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我们国家一直都非常重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主要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这就进一步的体现出,在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以后,人们对这些领域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而在这些领域中,我们通常会强调服务的重要性。

  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所以在养老领域,民众会有很多需求;过去人们不出远门,现在随着经济和交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出行变的更加方便,旅游产业也随之兴起。我们国家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各地的旅游事业现在也方兴未艾,所以旅游市场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互联网在拉动消费、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也大有作为。现在互联网的平台有很多,这些平台通过互联网把消费者、生产者和经营者联系在一起。养老、健身、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也应该很好的利用这么一个平台,从而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在互联网经济的大背景下,政府首先要加强监管,为消费市场提供更好的秩序,营造更优越的消费环境。此外,生产者也应看到这一形势,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使得自己的商品更加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创新;消费;意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创新挑战赛(四川赛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会举行

11月23日,由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单位,成都高新区科技局、绵阳市科知局、绵阳高新区科技局、电子科技大学、省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中国创新挑战赛(四川赛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会”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2016-11-23 21:23:00

首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产学研协同交流活动在成都开幕

11月23日,由科技部人才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成都市科技局承办,主题为“成果、人才、基地”的首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产学研协同交流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开幕。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成都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烈东、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的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部分省市科技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和成都市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2016-11-23 21:22:00

“创新者与设计者的创客空间”国际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11月20日,ITIE2016深圳“创新者与设计者的创客空间”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举行,以助力社会各界更好地解读创客空间理念,搭建创客空间及服务平台,推动相关改革和创新。

2016-11-20 12: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