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加强公共视频图像采集管理 应敬畏隐私权

2016-11-29 1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公安部官方网站昨天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说,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应当与居民住宅保持合理距离。此外,当视频图像信息用于公共传播时,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应当对涉及当事人的个体特征、机动车号牌等隐私信息采取保护性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时间截至12月27日。

  对于制定这一《条例》的必要性,公安部在作出的说明中称,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在维护社会秩序、预防打击犯罪、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反响强烈的问题亟待完善相关法律规范。

  一方面是建设管理不规范,建设不科学、运维不规范、监管跟不上等问题突出,在公共区域、要害部位,或者重复建设造成投资浪费,或者责任不明应建未建。另一方面,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问题突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在前端采集、网络传输、后端平台处理等环节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隐患。

  据了解,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在全国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公安部表示,制定相关条例的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以来,安徽、重庆、云南等多个地方已经出台了关于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相关管理办法,其中还明确了安装场所等。

  其中安徽公布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共列举了包括城市道路重要路段,旅馆、影剧院等,商业中心的公共通道和出入口,机场、车站等,大型水利设施、热力供应设施等在内的14类应当建设视频图像系统的场所,其中也包括居民住宅区的重要部位。

  公共视频图像采集应敬畏隐私权。关于此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做出了点评。

  王丛虎:关于公安部专门就公共视频的使用和管理规范提出了征求意见稿,媒体和社会公众议论产生了热议。对于公安部门在这个时候提出管理规范的要求,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这显然是现在公共视频发展的需要。大家应该也注意到了,现在大街小巷的公共视频采集点非常多,其主体单位也非常多。这些公共视频有公安系统天网工程的,也有交管部门专门管制交通的,当然还有其它各个地方,比如城市网格化管理的。这些视频越来越多,对维护公共秩序带来了非常好的、正面的作用,同时可能也带来一些问题,涉及到怎么进行规范和管理,还可能涉及到对私权力的影响,公民私人也有这样的视频安装和使用问题。所以,这首先是实践发展的需要。

  第二,这实际上是公共管理部门,尤其是公安部门,提高管理水平、进行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我们在强调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社会管理水平的同时,实际上越来越强调有效地、有序地、合法合理地进行管理。所以,对公共视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当然需要纳入法制和规范化的管理渠道。

  第三,十八大提出了法制中国、法制社会和法制政府的一体化建设,任何一种管理及其实施都要在法律的渠道下实现,基于这样的需要,要把公共视频的规范管理纳入到政策和立法的议程中。

  关于这其中都会涉及到哪些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次征求意见稿中至少有3个方面是最为重要、也最值得大家关注的。

  一是保护公共秩序和保护私权的问题。正如大家所知,公共视频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公共秩序维护作用,同时,公共视频如何做到不侵犯私权,是征求意见稿中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公共视频采集点和居家、住宅等可能涉及到私权的建筑物之间要有一个合理的距离,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也是非常好的制度设计。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建言献策,提出个人观点,也为征求意见稿的进一步完善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公共视频的合理使用问题。前几年,在公共视频的使用中,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公共视频中播放一些不合适的内容,有一些与个体利益相关的公共视频对公民个人而言很难获取。所以,公共视频的合理使用,包括谁有权使用,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按照什么程序使用,怎样合理、合法地使用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这些是普通公民关心的,也是公共管理部门在意见稿中要表达并且要做好规范性规定的重要方面。

  三是公共视频采集点设在哪里、怎么设立。既要维护公共秩序,又要保护隐私权,其中就涉及到在具体设置公共视频采集点时,要不要尽告知义务、要不要和利益相关者协商等问题,这也是每一位公众和公共管理部门应该要关注的。这一次的征求意见稿中,对这些问题都做了很好的回应。

  当然,这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也就是开门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尤其是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汇聚大家的共识,来进行立法,来制定规章制度。这能够在维护公共秩序的同时,保护个体隐私权。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共同的出谋划策,来让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让规章制度在具体制定到实施的过程中都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编辑:邵柳

关键词:公共视频;隐私权;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出台新规:住宅门口禁设探头保护隐私权

禁止针对居民住宅窗口、门口等涉及他人隐私的场所和部位安装、使用具有视(音)频采集功能的技防系统,违反者给予相应处罚措施……近日起正式施行的《辽宁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条例》作出这样的规定,以保护公众的隐私权。

2015-03-04 16:47:00

“开房门”当事人信息流传 官员隐私权引争论

张峻铭认为,根据目前的法律及相关规定,网上曝光的这些信息,已侵犯当事人隐私权。张峻铭认为,官员隐私权与公民监督权、知情权发生冲突,实质上是隐私权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这时法律的天平应当向公共利益倾斜。

2014-01-08 11:47:00

家长育儿手记:3岁宝宝也有“隐私权”

老公是一个美国人,和他恋爱的时候,我就已经从他身上体会到维护个人隐私的强烈态度。”  晚上回家和老公说起这件事情,老公笑着说:“有一次,我上厕所的时候,豪豪不敲门就开门进来,让我很尴尬。

2013-05-12 10:54: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