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筑好政策“安心巢” 方能吸引“燕归来”

2016-11-30 11: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是“回乡创业谋发展”还是“留在大城市继续筑梦”,这是当前漂泊在外的很多人面临的选择。留下来,固然机会多,但远离父母亲人,生存成本上升的压力也会扑面而来;回老家,专业不对口、创业缺资金、少项目也是绕不过的尴尬。回还是不回?这是个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回家乡创业置业,有了政策倾斜与保障。

  意见提出,要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组建创业团队、产业联盟,开辟创业空间;通过发展电商平台,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开展网上创业;通过发展股份合作制、股份制和合作制企业等形式,培育产权清晰、利益共享、机制灵活的创业创新共同体。

  意见要求,改善金融服务,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农业设施、农机具、生物资产等抵押贷款业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信贷保证保险、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保险、畜禽水产活体保险等创新试点。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对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意义重大。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周天勇:这一意见的发布非常及时。因为目前城市里对劳动力的需求有所缩减,回乡创业或许是另一片广阔的天地。对于这些返乡、下乡人员来说,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宅地、林地和耕地的权属问题。因此这应该和中央和国务院最近颁布的关于保护私人产权的的文件结合起来。

  首先,我们应盘活农村资源。另外,我们可以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司法局一定要为农民提供相应的法律辅导,不能让农民吃亏上当。

  在空间上,郊区、县城及村镇里的农民要回到不一样的地方,所以他们的产业、合作方式以及经济发展的空间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要进行分类。

  另外,意见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农业设施、农机具、生物资产等抵押贷款业务。我认为要想让农村真正获得资金,必须放开农村的土地产权,用产权来吸引资金。

  另外,我们还应放开一些领域,例如改造盐碱地、放开生态林业的产权以及年限等。我们有很多盐碱地、荒地和工矿用地都闲置在那里,我们应该借此开发一些新的领域,吸引民间投资。另外对于回乡创业的人员来说,政府不能乱收费、乱收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很多在城市里漂泊的人原来在农村生了二孩或三孩,相关部门一直在追讨他们的社会抚养费,这些抚养费能否被作为资本投入进生产和创业中呢?这些实际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农民工;返乡下乡人员;创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再出实招 助返乡人员创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又推出一个重磅文件。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

2016-11-30 09:40:00

一家5口阻拦8亿工程 50位农民工下跪求活干

一家5口阻拦8亿工程 50位农民工下跪求活干,2016年11月20日,陕西西安,因为所在工地持续遭人为阻挡,长时间守着工地无法干活的50余位四川、甘肃、河南和陕西籍农民工,在华南城五金机电E2区工地施工现场,齐刷刷跪倒在阻挡者面前,哭求让他们干活养家糊口。

2016-11-22 08:53:00

一家5口阻拦8亿项目工程 50位农民工下跪求活干

据这对小夫妻讲,今年4月,家境贫寒的他们,为了生计,狠心扔下一岁的孩子和年迈的爷爷,从甘肃陇南来到西安打工养家糊口。据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龚先生讲,这个工地上总共有300多工人,他们无法干活的遭遇,从今年4月1日工程正式开工就开始了。

2016-11-21 14: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