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保障养老金“安全稳妥”入市 投资管理人必须值得托付

2016-11-30 15: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养老金入市正稳步推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昨天公布了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名单。选拔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的现场答辩也拉开帷幕。未来一周,来自基金、保险、券商等的26家竞标机构将进行角逐,接受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现场考核。如果一切顺利,首批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有望在年内出炉。

  根据去年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为了保障养老金“安全稳妥”入市,一系列配套政策在逐渐落地。近日,财政部发布《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业务核算需要,修订了“委托投资”、“应收委托投资收益”、“暂收款”、“暂付款”等科目核算内容及核算方式。

  保障养老金“安全稳妥”入市,投资管理人必须值得托付?关于此话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做出了点评。

  董登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在性质上是不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分散在全国各省的地、市、县2000多个统筹单位,各个统筹单位规模都比较小,基金结余在各个统筹单位都是不平的。所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有一定的难度。但更重要的是托管环节,无论是对于托管机构还是投资管理机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托管的要求可能要明显高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托管的要求,这主要是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性质决定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际上是属于一种备付金,其结余或许在未来的两三年或者三五年之内就要动用,与全国社保资金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流动性和安全性上对托管的要求非常高,这也可能是由于其托管期会更短一些。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托管在投资标的上的要求,可能也相对要比全国社保基金严一些,要保障安全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标的可能要比全国社保基金的更趋保守。比如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能更加注重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或是进入股市时选择业绩比较稳定、分红能力比较强的大蓝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投资的期限长短要适度,也就是组合投资期限安排不能太长,要保证一定的流动性。这也是通常所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托管机构或是投资管理机构要把保持基金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也是对托管机构的考验。

  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的名单已经公布了,即工行、中行、交行和招行四大银行,正在对投资管理机构进行筛选。我认为,对投资管理机构的选择也应该严要求、高标准。当投资管理机构确定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托管基本上就要准备就绪了。首批有托管需求的大约有3至5个省,这3至5个省和受托机构也就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和受托协议,然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投资管理机构和托管机构签订投资管理合同、托管合同。这一系列合同的到位,就意味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投资可以正式开始了,这个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

  据我观察,全国比较有实力可以进行基金结余托管的省份除了原有的广东和山东外,另外可能就是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四川这几个省市,其托管的需求可能会大一些。如果按照3到5个省的托管要求,目前可估算的总体托管规模大约有2000亿到3000亿。本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初期要审慎、安全的原则,这2000亿到3000亿的资金进入股市的比例,我认为控制在10%左右比较妥当。这样来算,首批签约省份的托管资金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规模大约在200亿到300亿之间。所以,短期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对于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从长远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通了和资本市场的沟通管道后,其影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将来或是长远的影响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和全国社保基金,当然还有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共同构筑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的、稳定的支持。

编辑:邵柳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投资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养老金入市“备考”

据人社部相关人员表示,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有4万亿元,如果按照规定养老金最高30%的比例可投入市场的话,那么将有高达1.2万亿元的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超万亿元的养老金所产生的能量是不言而喻的。

2016-11-07 08:59:00

专家:养老金入市应把安全放在首位

近些年,养老金投资保值的呼声越来越大。对此,普通民众多数持反对和疑虑的态度。但现实情况是,以目前的养老金管理办法,拿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了将近上千亿元。一边是对风险的担忧,一边是养老金缩水的无奈,百姓的“养命钱”究竟该如何管理?

2016-11-04 11:22:00

聚焦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养老钱安全如何保障?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介绍,山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分批到位的养老保险基金500亿元,去年实现收益36.95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19%。

2016-11-03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