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苹果公司必须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

2016-11-30 2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11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苹果公司关于手机异常关机问题的复函,苹果公司表示对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生产的出现异常关机问题的 iPhone 6s手机提供免费更换电池服务。中消协收集消费者反映情况,于11月29日再次向苹果公司发出查询函,希望苹果公司对更多机型出现的异常关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从11月初开始,在微博、微信、贴吧等社交平台上,许多苹果手机用户反映:使用一年左右的手机,在还有20%到30%甚至近半电量的情况下,莫名其妙自动关机,必须连接充电器才能开机,其中涉及的型号有iphone6、iphone6S以及iphone6Plus、iphone6sPlus等。

  根据中消协的公告,在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6s 意外关机问题计划》后,众多消费者继续向中消协反映情况,汇总这些情况后发现,手机异常关机问题也存在于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 Plus以及生产日期在2015年9月到10月期间之外的iPhone 6s机型。以上机型也是15日中消协查询函中涉及的异常关机机型。同时,消费者还对《iPhone 6s 意外关机问题计划》的执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消协强调,苹果公司必须对现有的《iPhone 6s意外关机问题计划》中消费者存疑的条款及时进行有效解释,方便消费者咨询、预约,同时,苹果公司应做好零部件备货工作,提高更换电池的效率,保障消费者正常通讯需求。

  苹果公司必须重视中国消费者权益。关于此话题,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做出了点评。

  岳屾山: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产品召回的管理规定来看,如果是由于设计、制造等原因,同一批次、型号或是类别的消费品普遍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中关于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情形或是其它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都属于缺陷产品。此时,生产者应该对缺陷产品进行召回。

  这次的事情是在消费者发现后,由消协积极出面发出了相应的声明,并对苹果发函,苹果也进行了回复。但这样来看,现在的情况还属于非行政性的发函或是发声,因为消费者协会还是属于一个组织,并没有行政强制力,它所提出的要求就相当于消费者提出的要求。此时,苹果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进行了分析,包括是不是要进行召回。

  根据召回管理规定,召回的责任主体是生产者,也就是这件事情中的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可以是自身发现有问题然后进行召回,也可以是被消费者投诉后检测发现有问题而召回。还有一个更加严格的规定,就是消费者向质监部门进行了投诉,或是质监部门根据市场反映的情况确定产品存在缺陷,可以要求生产者进行调查。这种调查是生产者必须要进行且必须回复情况的。如果生产者不予回复,质监部门是可以自己进行调查的,若发现产品确实有缺陷,就可以指令生产者进行召回。如果质监部门参与其中,其发声就具有一定行政强制力了,如果此时生产者拒绝召回,就要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后果。

  这次事件还是属于消费者自发推进的,是消费者组织提出的召回请求和要求,也就意味着苹果完全可以利用法律所规定的规则进行处理,并不是非得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自动召回,也就意味着如果国家行政机关不参与其中,苹果公司仍会按照这种套路,在接到发函时给复函,然后自己查一下,觉得有问题可能就召回,觉得没问题可能就不召回了或者召回的范围可能会很小,因为召回可能会对生产经营或是利润造成很大的影响。

  所以,这次事件其实表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目前一些大型公司包括外国的大型企业,对于中国市场或是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和声音,其实还不是非常重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目前的相关法律规定或是相关制度,可能和其它一些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外国企业可能就会按照中国的标准进行处理了,按照中国的规则来办事能尽量减轻自己的损失。如果我们相应的法规更加严格一些或是相应的处罚手段更加严重一些,那这些企业可能就会更加重视消费者。

  如果在国外,苹果公司的这种行为可能会引发很大的不利后果,但在国内,如果行政机关不插手,后果并不是十分严重。即使行政机关参与其中,要求进行召回,如果苹果公司不听令,最终结果可能也只是被罚款,或是再严重一点可能被责令停业整顿或被吊销相应执照,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在消费者保护的层面上来看,消费者如果自己要求苹果公司承担相关责任,苹果公司承担的责任可能就不会像某些其它国家那么重,在这点上,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其实值得相关的立法和行政机关学习、借鉴,如果国内的标准或是相关规则能够跟其它相关国家完全一致,也就避免了很多外国企业实行双重标准的现象,即对国外客户是一种标准,对国内客户又是另外一种标准。这样的话,在法律层面和行政层面都能对消费者进行相应的保护。

  另外,这些外国企业到中国,除了要遵循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之外,其实应该秉承全球一体化的或是同一个标准的理念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合理经营自己的业务。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在中国发展,才能避免让人们认为企业实行的是双重标准,双重标准除了损害消费者外,其实最终也会使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认为,这件事情最后应该还是会解决的,就像之前的三星手机事件一样。最近几年,消费者协会频频为消费者提出各项主张、发出声音,这是非常不错的现象。也不能所有事情都完全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节,关于一些市场行为,还是要市场的经营者和参与者共同完善市场规则和游戏规则,让大家按照规则来办事。我也希望苹果公司能够借着此次契机给中国的消费者树立一个世界知名大品牌的企业形象,作为知名的国际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对中国消费者一视同仁。我们不要求比对其它国家的待遇更好更优惠,但至少要保持在同一个水平,才是一个国际大公司或是一个国际巨头应该有的合理做法。

编辑:邵柳

关键词:苹果公司;中国;消费者;权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消协再问苹果异常关机问题:多机型异常待解决

中消协再问苹果异常关机问题:多机型异常待解决,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消息,11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苹果公司关于手机异常关机问题的复函,苹果公司表示对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生产的出现异常关机问题的iPhone 6s手机提供免费更换电池服务。

2016-11-30 09:46:00

供应商:苹果手机最快2017年配备曲面屏

苹果公司的供应商称,这些公司已被要求增加厚度更薄的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OLED)的产量,并提交比三星电子分辨率更高的屏幕样品,以显示出苹果手机的差别。知情人士还称,苹果将可能依靠三星供应其最初的大多数OLED屏幕,但苹果希望LG Display、Japan Display和夏普公司增加产量,为2018年供货做好准备。

2016-11-29 17:19:00

苹果“美国造”靠谱吗?媒体:iPhone7会涨到1.4万

“让工作岗位回到美国”、“让制造业重新回到美国”,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未来施政的一大焦点。而短时期内要在美国及其周边国家凑足这么多的供应商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2016-11-29 10: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