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让公共资源暴露在阳光下 更好为创新创业服务

2016-12-01 12: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提出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实行全流程透明化管理。这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促进创业创新与公共资源的便捷有效对接,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多过去,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的进展。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提出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实行全流程透明化管理。这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促进创业创新与公共资源的便捷有效对接,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多过去,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的进展。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李亢介绍说,目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已取得4方面的成效:

  第一,分散的平台基本得到整合。在平台整合前,各类交易平台分散设立,重复建设,资源不共享。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四大板块的整合。与此同时,全国80%的省级平台还将药品集中采购纳入交易范围。

  第二,信息和专家资源实现有效整合,一是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张网。以往,市场主体要寻找有关交易信息,需要到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网站上检索。现在,建成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实现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息共享。二是以前专家库是在各部门、各地区分散建设的,现在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专家库,解决了分散专家库库容少、专家少,容易被操控的问题。

  第三,法治化程度不断提升。在顶层设计上,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颁布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系统规范了平台运行、服务和管理。在地方层面,主要展开了两项工作。一个是出台配套制度,18个省(区、市)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管理办法,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二个是开展文件清理。重点对违法设置审批事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等问题进行纠正。

  第四,平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按照63号文确立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各地不断优化平台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关于这个话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做出了分析点评:

  石磊:自去年7月以来,全国各省地市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目前,公众最关心的是这项工作如何进一步完善以及今后如何配套。

  第一,公共交易平台交易什么?公共投资项目、国有企业的资产清算与交易、国家的矿山和矿业资源、公共建筑、公有知识产权和专利以及国有和集体土地都将进入公共交易平台。第二,如何建这个平台?如何让这个平台在创新创业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从创新来看,这实际上是一个国有资源、公共资源管理的重大创新举措,因为过去的很多风险都滋生于平台之外的交易,所以李克强总理提出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平台之外不允许有任何审批和变相审批。

  从创业来看,首先国家不反对任何人从承包工程当中获利,国家支持任何社会参与方依法获利。我们把各项公共资源逐步都纳入到统一的平台上有什么好处呢?平台本身有规则、信息资源和专家评估,它是一个阳光下的平台。这并一意味着我们有了这个平台就万无一失,但是没有这个平台一定会导致严重的漏洞,所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扩大、强化这个平台的交易功能,使得更多的社会资源能够在平台上交易,更多的社会专家能够参与资产评估。尤其是这中间会涉及到很多重要的、专业性的技术经济指标,仅仅依靠平台上的管理部门、行政部门显然是不够的。

  从近些年的情况看来,PPP的项目库建设在某些地方已经收获了比较好的经验。在各个县里,如果你想参与重大工程的建设,得到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你就必须引入市场交易的机制,从而使得整个工程的投资风险大大降低。

  今后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建立起一支多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专家评估队伍。我们可以利用好社会资源,盘活社会资源存量。各个高校以及各个研究机构中有很多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应“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建立一个稳定的专家信息库,同时防止专家被少数利益相关者所利用。

  第二就是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立法、司法、执法体系。如果现有的法律和有关条款可以适应公共资源平台交易的需要,我们就要强化对它的研究和执行,如果现有的法律还有很多空白,我们或许可以立一个专门的实体法。

  第三,流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例如要求在县一级设立市级的平台分支机构。我们可以统一在平台上成立一个运行机制,进行统一设计,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

  第四,信息共享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首先全国大量的县、市已经测定完毕,县下面的一半乡镇也都已经测定完成了,我们首先就要摸清底细。另外,农村土地确权以后,下一步应该怎么交易?这虽然不是直接放到公共平台上来做,但是我们可以不断引入公共平台的服务机制,为他们提供指导性的方案。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公共资源;创新创业;交易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强力推进县(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2016-09-30 09:28:00

“2016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立法改革及监管创新峰会”在银川开幕

9月23日,公共采购网络电视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联合主办了“2016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立法改革及监管创新峰会”,近200位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领导、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构领导、发改委领导、以及社会代理机构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监管与立法的相关问题。

2016-09-24 01:59:00

粤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率先与国家对接

粤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率先与国家对接,继今年6月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建成之后,广东作为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试点省,平台整合工作又迎来突破进展。截至目前,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共汇集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0万多条、市场主体信息两千多条、行政监管信息近千条。

2016-09-08 1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