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严加监管 避免“高送转”成大股东利益输送机

2016-12-01 15: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股市中,“高送转”看起来是个“香饽饽”,上市公司经过送股转股,股本增加了,股价看上去似乎低了,但实际上如同一张大饼撕成两张饼卖,价格便宜一半,总价还是没变。这个数字游戏曾迷惑了不少投资者,去争抢“高送转”股票,但结果往往“竹篮打水一场空”。

  11月17号,天龙集团公告,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公告发布后,天龙集团连续两天涨停。但这个“高送转”预案披露后的两周内,天龙集团控股股东冯毅、第二大股东程宇先后减持公司股票合计8%。一轮集中减持后,天龙集团股价也基本回到起点。

  天龙集团减持和高送转预案的行为,引发交易所的关注。深交所下发问询函,首个问题便直指天龙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以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深交所于11月23日修改了高送转方案的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高送转”。上交所也表示,将紧盯“高送转”市场炒作苗头。一核程序,二明动机,三问减持,四查内幕。重点要求“高送转”提议人和公司董事明确披露,是否存在减持股份计划。

  沪深交易所抓住了高送转问题的“牛鼻子”,强调高送转要视业绩增长情况而定,防范可能出现的借助概念炒作来谋利的行为。抓住这两个关键的“牛鼻子”,上市公司要“高送转”,就要象“牛”一样,踏实耕地让业绩增长,而不能为大股东“拉车”,成为大股东的利益输送机。

  关于此话题,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做出了点评。

  桂浩明: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每年都会进行分红。从中国资本市场的习惯来看,很多公司都更愿意在这个时候进行高送转。所谓高送转,其实就是大面积送股票,同时把资本公积金转增为股本。这种操作可以使得原先的股本快速扩大,股票也会随之产生除权效应。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价格低的股票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关注。所以,高送转股票也就成为一些投资者追崇的对象。尽管今年还没到年底,一些公司已经公布了高送转的预期计划,这些股票相应地产生了一定的波动。

  我认为,高送转本身作为公司财务结构上调整的一种措施或是作为对投资人的回报无可非议,但高送转应该遵从其本意,只能作为股权结构调整的手段,说白了就是三乘二与二乘三的关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正面影响。所以高送转在某种程度上更多的是一种数字游戏,而这种数字游戏有时又会被一些人利用,比如现在一些大股东或是一些上市公司,希望通过高送转引导公司股价上涨,从中实现自己的一些意图。甚至也有一些公司明明不具备高送转的能力,业绩并不理想,但也在进行高送转,这种情况就明显有以高送转为诱饵引诱投资人入市,而自己在高位出货的意图,这很明显有违于市场的三公原则,同时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最近,交易所出台的对高送转严加监管的通知,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业绩可能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公司,不主张其进行高送转。同时,在公司进行高送转时,如果大股东有明显减持行为,也要加强对其的监管。这些都是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措施。

  高送转作为一种市场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我觉得,其存在有其客观合理性,但如果高送转被一些人利用,成为拔高股价的手段,那么这就要引起投资人的警惕。我认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关注高送转是必要的,但不要因为高送转就去炒作股票,买卖股票还是要讲究长期投资。

  换个角度看,我觉得,对于公司大股东而言,高送转一定要慎重,在企业快速发展需要进行资本扩张的情况下,高送转并非不可,一些小企业就是这样做大的。但不能把高送转作为拉高股价的手段,同时也应该避免其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的不法行为。目前,现实情况中确实出现过一些大股东在出台高送转方案后,随着股价拉高,借机减持股票的行为,这就违反了三公原则,同时也存在大股东借机减持,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大股东在高送转方面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把维护所有股东利益作为最高原则。

编辑:邵柳

关键词:监管;高送转;大股东;利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在合理监管前提下给“校园贷”多一点宽容

新的学年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但关于“校园贷”的争论一刻也没有停止。近日,随着重庆、广西、深圳等多地多项监管文件的发放,校园网贷行业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2016-10-11 13:04:00

成本监审:让定价更合理

水、气、暖,这类商品因为具有自然垄断性,它们的定价如果任由市场发挥作用,就会损害社会福利,所以需要政府进行价格监管。其中,成本监审就是价格监管的重要内容。而随着价格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原来的成本监审方式亟需创新。

2016-09-12 09:17:00

监管风暴来临 三大餐饮外卖平台被批屡教不改

网络订餐平台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监管风暴。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外卖平台存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有些黑作坊在厕所洗手池洗菜,用手搅拌稀饭,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种种不卫生行为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2016-08-11 1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