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宝武钢铁集团成立 “一着棋活、带动全盘”

2016-12-01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迎来了联姻后的重大时刻。对外宣布战略重组五个多月后,新组建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上海举行成立大会。

  今年6月26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宣布启动战略重组,三个月后,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共同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资本运营平台。宝钢集团成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同时,宝钢集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

  2015年,宝钢集团的粗钢产量约为3493万吨,武钢集团的粗钢产量则是2577万吨,两者合并后的粗钢总产量将达到6070万吨。在上市公司层面,两家企业重组合并后,公司将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在集团层面,产量规模将超过河北钢铁,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位列全球第二。这也意味着,一个钢铁行业的“巨无霸”将正式诞生。业内人士预计,宝武集团的成立,也将正式拉开钢铁行业新一轮重组大幕。

  有人说,重组整合就像做面点,先得和面,面和得好,才有可能做出精致美味的面点。宝钢武钢的重组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重组效果如何?对于面临加速去产能的钢铁行业来说,又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华泰证券研究总监陈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陈雳:从整个市场的行业趋势来看,钢铁企业前几年经历过一个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但是大而不强的问题一直存在。宝武合并也算是带头开了“第一枪”,意义比较显著。

  首先,宝武合并是符合产业趋势的,目前整个钢铁行业前十家的产能集中度不到40%,按照规划,未来国内前十家钢铁企业的集中度要达到60%以上,这种超大型的企业强强联合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种途径。第二,对于宝武自身而言,它们在品种和结构上有很多可以合作和提高的地方:第一点是产业布局。在合并以后,新的宝武公司将拥有上海宝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和武汉青山四大钢铁基地。四个钢铁基地可以有效的通过优化物流网络和一体化经营营销的方式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第二,从企业的技术和研发角度看,这两家企业,尤其宝钢是国内研发实力非常雄厚的企业,宝武合并以后,汽车板的占有率将提到规模第三。第三,在协同效应这一块,有望在铁矿石、焦炭等相关材料的采购上实现统筹优化。最后一点,宝武这种营销服务体系在直供客户方面有非常多的考虑,尤其宝钢在这方面是钢铁企业里做的是最好的。通过钢材服务中心和加工中心的布局,整个宝武的下游扩张会实现一个大发展。这两家公司的合并不仅有利于同质化产线的优质化调整,也有利于集中区域产业优势,压低、压减低效产能。从央企的整合角度看来,这两家公司也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宝钢之前有一个非常大的欧冶云商的概念,欧冶云商是辅助供应链金融体系,也会进一步使得企业在资金流和物流方面得到一个有效的互补,真正使两家企业在合并以后进一步展现出“一体两翼”的功效。

  从行业的整体层面来讲,很多媒体都从宝武合并的影子上看到未来其他钢铁企业进一步整合的预期,但这些企业重组都要围绕着一个最核心的议题,也就是不能简单的把两个企业加起来,而是应该实现1+1>2的强强联合效应。总体来看,我们对钢铁行业的合并还是抱着非常积极的态度,因为这种有效的重组会使得一些落后的产能和企业退出市场,帮助优秀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经济之声:这会对钢铁行业包括钢材的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雳:因为这两家企业更强的优势在于板材产品。最近焦炭、焦煤的价格大幅上行,整个钢铁市场的成本上升的非常快。因为前几年国内这些企业之间还是有成本上的差异,所以价格战的现象仍旧存在。总体来看,现在的价格水平不高,随着经济的发展还有行业自身的净化,价格呈现出一个稳步上行的态势的概率比较大。

  经济之声:未来央企的重组是否会跑赢国企重组?

  陈雳:从执行层面来看,央企重组在效率上有一些先天的优势,因为属于中央国资委,它们在政策的贯彻、执行方面受到的阻力相对较小。地方国资委就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跨区域的省国资委之间的协调问题,再比如跨区域税收、人员的安置等问题,解决起来都比央企需要解决的更细节一些。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宝武钢铁;宝钢;武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揭牌成立 年产钢规模将位居全球第二

由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今天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

2016-12-01 19:42:00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世界第二钢铁航母正式启航

今天,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上海宝钢大厦召开,世界第二钢铁航母正式启航。

2016-12-01 11:24:00

央企整合带来的“资本盛宴”

今天A股迎来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如期复牌,之后双双一字涨停。这是宝钢武钢这两个大型央企合并重组之后交给资本市场的第一份成绩单。

2016-10-10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