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提高豪车税率 建立更健康的汽车消费观

2016-12-01 1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豪华车经销商而言,昨晚可能是一个不眠夜。昨天18点左右,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12月1日开始,对零售价格130万元及以上(不含增值税)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对于11月30日(含)之前已经签订汽车销售合同,但还没有交付的超豪华小汽车,从12月1日(含)起5个工作日内,纳税人可以带着签订的汽车销售合同,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消息一出,引发行业内外关注:为何选择在此时提高豪车消费税率?新规将给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提高豪车税率有利于建立更健康的汽车消费观。关于此话题,车质网内容与传播副总裁张炤虎做出了点评。

  张炤虎:昨天出台的调整消费税的政策,相对来讲应该是比较正常的操作,因为税务在年底、年初时要进行年度调整。从引导国民健康消费、促进节能环保减排这些角度上看,国家税务局此次发布的政策规定得也很清楚。过去,对零售价格130万元及以上的车,我们征收的叫“老虎税”或者叫“杠杆税”,即对低排量的或是国民车型降税,对于油耗大、价格高的车加税,这是一种杠杆税率,是对高价车加“老虎税”,也是国际上的惯例。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正常的,我觉得应该支持和鼓励此次政策。当然,这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几年,进口车其实是在增长,特别是其中的豪华车,大家对豪华车的消费也在上升。没调整之前,增殖税、关税、消费税加在一起,零售价格130万及以上的车的税率可能已经达到了60%、70%了,此次调整的10%,可能会另外产生十几万的费用。我觉得,有些车可能要稍微降一降价,特别是卡在130万这一条线上的,比如奔驰S级、宝马7系、特斯拉Model S等车型,可能要稍微降个几万块钱,就能够躲开130万这条界线。

  此外,还有一些真正意义上的超豪华车,宾利、法拉力、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等,车价在二、三百万区间的,其中低配的车也都超过150万了。在这种情况下,此次政策对其影响实际上并不大,因为加价二、三十万可能在提车时就已经加上了,商家是能够保住客户的。这些客户对种幅度的价格变动敏感度并不大,在100万、150万以上的消费中,消费档次的跨度已经不再是10万、15万了,而是30万、50万。所以,此次政策相比实际影响其意义可能更大。

  实际上,现在关于豪华车的消费理念也在发生变化。一些新出现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以及新的品牌,在分食这一块的市场。一些新的消费理念,比如分时共享模式,也在影响着大城市,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像奔驰也在做分时共享,其在全球参与分时共享的车辆已经有上百万了。从消费引导上看,未来没有必要再去追豪华风。从节能减排上看,让大家能消费得起的新能源汽车,应该给予大力鼓励。传统的追逐燃油、高耗能、豪华奢侈、强劲运动感的超级跑车的观念,已经逐渐淡化,对这些车的追逐表明国民对富裕的理解是有错位的,还会带来一些畸形消费,同时会导致一些不安定因素,因为很多超级跑车竞赛实际上是被大众厌恶的。从这些角度上看,我认为,此次政策的出台是值得支持的,税率提升的幅度还应该逐年增加。

编辑:邵柳

关键词:豪车;税率;汽车消费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2月起售价超130万豪车将会新增10%消费税

上周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自12月1日起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10%消费税,征收范围为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财政部称,为了引导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经国务院批准,12月1日起,将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

2016-12-06 07:20:00

豪车加征10%消费税 一夜突涨十几万

豪车征税的靴子终于落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12月1号开始,对零售价格130万元及以上(不含增值税)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2016-12-02 09:37:00

沪交警两月查获近十辆"幽灵"豪车 涉嫌伪造车牌

沪交警两个月查获近十辆"幽灵"豪车 涉案车辆市值高达数千万,价值700多万的兰博基尼、价值300多万的宾利欧陆跑车、价值超千万的劳斯劳斯幻影……这不是出席车展的参展名录,而是9月中旬以来,上海交警部门查获的涉嫌“套牌”的豪车清单。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上海交警部门已查获涉嫌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豪车近10辆,涉案车辆的市场价值总额高达数千万元。

2016-11-16 1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