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深港通即将“通车” 税收优惠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条件

2016-12-02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深港通是加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有益尝试,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深港通终于落地。还有3天,深港通就将“通车”。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关于“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开通的工作安排,日前中国结算发布通知,要求全方面做好“深港通”下“港股通”的业务上线准备。

  开通在即再传利好消息。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6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三年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与此同时,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计入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说,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深港通将会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增添一条新管道,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从沪港通开通两年的北向成交情况来看,最受欢迎个股还是集中于传统优质消费和金融板块,并具有高股息率、大市值、较低市盈率等明显特征。深港通开通后,北向资金有望延续对大盘蓝筹股的偏好。还有分析认为,当前A股中蓝筹股估值处于低位,深港通开通有助于对A股大盘蓝筹股估值起到修复作用。

  港交所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沪港通的经验显示,内地投资者对于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从数据来看,今年6月沪港通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超过北向交易,是2015年4月来的首次,此后在今年8月又再次超过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对此,市场也普遍预测,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可能更期待深港通对应香港市场的投资机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董登新:三年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条规定释放出了两个信号。第一,境内炒股不用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这并不等于境外炒股也不征个人所得税;第二,三年之后我国对于境外炒股的所得可能要开征个人所得税。因为境外炒股所得涉及到国际税收的问题,大多数国家都对境外炒股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也是一个国际惯例。

  深港通、沪港通开通之后,沪深港三地的股市可以实现互联互通。香港有望成为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和试验基地,这是香港作为自由开放的国际市场的最大优势,它将借助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股市是一个高度自由和开放的国际市场,它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尤其是国际机构投资者占相当大的比重。此外,它又背靠着内地这一广阔市场,上市资源高度依赖内地企业。同时,由于内地A股市场的开放度还不够,再加上对外投资又面临着严格的资本管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内地股民的对外投资。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将有利于个人投资、机构投资组合投资的资产搭配,也有利于分散单一市场的风险。同时,它还能让内地的股民参与国际市场的投资、开阔视野,提高投资的速度。

  深港通开通在即,内地和港方的券商都在打深港通的招牌以吸纳更多的客户,但是这里面会存在一些违规的做法。因此,我们的股民在参与深港通或者沪港通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非正规的管道,尽量还是在这两条管道之内进行交易,因为它们是严格受到法律保护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深港通;税收;优惠;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敲定深港通四大税收问题

对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企业和个人)投资深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所得税。对内地证券投资基金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按照上述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2016-12-02 09:31:00

深港通内地个人投资者差价所得三年内免征个税

财政部今日发布财政部发布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

2016-12-01 15:34:00

深港通启动会带A股走出一大波行情吗?

数据显示,深港通开通的预期近期在券商股的走势上已经有所体现,大盘的连创新高也算是预演。那么,接下来A股会走出一波大涨行情吗?

2016-12-01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