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以绿色标准引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2016-12-02 11: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昨天举行的2016中国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年会上,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我国将推进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

  到2020年制定一批基础通用和关键核心标准,形成基本健全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到2025年,绿色制造标准在各行业普遍应用,同时加快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工信部还将推进绿色设计示范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通过示范试点在全社会范围推广绿色制造理念,提升绿色产品市场竞争力。

  我国尽管是制造大国,但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依然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模式,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也对资源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工业是资源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是二氧化碳等主要排放领域。据统计,2015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3亿吨标准煤,其中70%左右就是工业能耗。

  加快实现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加速推进绿色制造已成为“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在《中国制造2025》中,‘绿色’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了46次。”那么,如何在当下水平参差不齐的制造业内部推进绿色发展?首先要有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汽车业要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钢铁业要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煤炭业要推进清洁高效利用……这都需要完善的标准体系做依托。工信部提出,以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壮大绿色企业、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为重点,加快标准制定工作,成套成体系地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推动加快建立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标准体系建设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工业绿色转型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制造由大到强、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又一利器。

  刘瑞: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它将为我们整个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指引方向。过去我们制定制造业的标准主要还是参照国际标准,然后再制定国标,最后再针对各个省的情况制定省标。现在看来,“追赶型”的制造业标准已经走到了尽头,中国的制造业要想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必须提出自己的标准,德国、美国、日本都拥有自己的标准。

  在这一方面,我们不仅要继续参照国际标准,也要制定中国标准,而中国标准的突破点就是“绿色”,我们在绿色制造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在这一方面,可能国际上的标准会低一点,我们制定出来的标准可以填补国际标准的空白,甚至领先于国际标准。随着这个标准的设立,中国的制造业将发展的井然有序,这对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我们在制造这个标准时,一方面要考虑到国际标准,另一方面还应集思广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让各行各业的专家充分的发表意见,制定一个既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又强的标准。

  另外,标准制定出来以后还要落实,所以后面的稽查、监督、评价等工作都要跟上,否则这一标准就等于形同虚设。这个标准制定完成之后,除了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也应积极配合。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绿色标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典(右二)在上市仪式上致辞  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上市淅川分会场  产品化验分析 立足淅川,放眼全球,今天,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正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向着灿烂绚丽的宏图伟业高歌猛进、阔步前行。

2013-07-01 08:31:00

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加拿大上市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冷新星 高 帆)6月29日,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代码:GVM。淅川绿色标准钒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开采、研发、生产和销售五氧化二钒的企业,固定资产3.4亿元,年产五氧化二钒5000吨,产值5亿元,年创税利7500万元。

2013-07-01 08:11:00

重庆沃尔玛售假冒绿色猪肉案续

在沃尔玛“假冒绿色猪肉”事件中,重庆的处理果断而坚决:在渝店面全部停业整顿,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的该逮捕的逮捕,该拘留的拘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方泽海在长沙市雨花区工商局的调解下,举报的市民获得“十倍赔偿金”和退款,由供货商代为支付。

2011-10-17 12: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