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完善劳动法 为共享经济从业者提供法规保护

2016-12-02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媒体报道《劳动合同法》的修订工作已经提上日程,这部法律的修改在近期引起了不少讨论。

  其中与《劳动合同法》修订有关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是否将新经济模式下的灵活就业关系纳入法律调整范围。

  随着共享经济平台的快速发展,企业用工中,兼职者大量出现,流动性用工同样大量增加。如何界定兼职者与平台企业的劳动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认为,互联网经济下用工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雇佣关系和合作关系在互联网经济中都存在,但雇佣关系仍是基本的用工形式。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唐鑛认为,共享经济催生了P2P的用工模式。目前的《劳动合同法》为了实现倾斜保护劳动者的目的,为雇佣关系施加了一系列诸如合同期限、解雇保护等条件以维护其稳定性,但这也会削弱甚至抑制P2P用工模式个性化、灵活化、碎片化等有利于闲置生产力得到高效利用的优点。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全面看待?应当为共享经济从业者提供完善的法规保护。关于此话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杨宜勇做出了点评。

  杨宜勇:法律的修改不能太频繁,一般来说,一部法律修改了三、五年后才可以考虑再次修改。法律的修改首先得有人提出,但现在网上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企业和劳动者是劳动合同的双方,现在,企业管理方提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相关规定难以接受。其实很多用人单位没有深入研究,相关法律并不意味着签订两次固定期限合同后就一定要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这只是宽泛的规定。具体签订时,如果劳动者本人同意,可以签订有固定期限的合同。且合同的签订需经双方协商,企业不同意也可以不签订。这其实是很柔性的规定。

  但其中有两条法律规定,如果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工作满十年,且不同意签订固定期限合同,企业应与劳动者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但也可以选择不再与该劳动者签合同。法律的规定还是比较宽泛的。另外,如果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工作满十年,且离退休年龄不足10年,比如劳动者已经51岁了,也在单位工作满十年了,到60岁退休,这时可以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我认为,法律的规定对企业一方而言还是很宽松的。

  如果对法律加以修订,在原来两次固定期限合同的规定上增加一次,变为三次,也是可以考虑的。像优步在美国的法律纠纷案例,国外的判例或许可以作为我们制定和修订法律时的参考,相关法律领域并不是一张白纸,关于国内发生的纠纷,如车祸、侵害等,立法时以这些判例为参考,从公平公正的角度出发,既有利于平台型的企业,又有利于自由从业的劳动者。总之,没有人能够逍遥法外。

  如果过去的经济不是共享经济,那就是企业的责任多一些。如果发展为共享经济,等于是平台型企业和劳动者共享。共享经济下,不能只共享好处但不共享责任,责任的共享要依据合理的分割。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劳动者要加强自我保护。关于这些,法律其实已经做出了规定,比如用人单位如果没有与工作满一个月、不满一年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应该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这防止了有些用人单位以试用、试工为由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因为劳动合同的签订,对企业而言,会带来一些工商、社保方面的事务,对劳动者而言,有的劳动者更愿意和企业私下达成协议,将社保等换做现金,这些非书面的协议可能就需要劳动执法检查部门的监督。任何法律的执行都需要监督,违法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编辑:邵柳

关键词:劳动法;共享经济;劳动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请企业不要再糟践“奋进”这个词了

权利与义务是相等的,当企业要求员工负担更多工作的时候,必须保障员工获得相应回报。浪潮集团不会给“奋进者”支付1分钱的加班费,也不会为取消带薪年假提供补偿。“奋进”本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词,还请有关企业不要再糟践它。

2016-09-08 09:40:00

法国反劳动法游行平静举行 游行者向警察献玫瑰

法国反劳动法游行平静举行 游行者向警察献玫瑰,根据法国政府消息为了确保此次游行的顺利平安进行,光在巴黎就动员了超过2000多名警察维护安全。据悉,下一次的巴黎反劳动法改革游行已被政府批准将在28日法国参议院中就改革草案投票时进行。

2016-06-24 10:20:00

法国反对劳动法改革游行 引发暴力冲突

5月17日,在法国巴黎,人们参加反对劳动法修改草案的抗议游行。新华社发(迪奥·杜瓦尔摄)

2016-05-18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