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家电网推出混改路线图 专家:电力改革进一步提速

2016-12-06 12: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个部分,此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中,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电网业务,近日两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对此,国家电网也亮明了态度,“积极参与竞争、争取多方共赢”,以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昨天,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多项重点改革举措。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电改的方向之一,当初电改“9号文”提出放开增量配网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基础设施建设也能实行混合所有制,一方面吸引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通过混合所有制来提高电网运营的效率。

  对于国家电网的创新举措,有分析指出,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正式落地,标志着电改进一步提速,未来配网公司有望加速进军增量配电网市场。而从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电力系统运行技术特点、规模效应等方面来看,电网公司以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参与也在情理之中。电网公司参与能保证电网统一规划、不重复建设以及电网安全,其技术实力也将满足用户对于用电服务的各种需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韩晓平:2015年3月1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我们叫它深化电改的9号文件。文件里提出要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其中第16条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网的业务,逐步向市场主体开放配电业务,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参与其中。所谓增量配电网主要是指1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网,也包括220千伏工业开发区的电网,这一些资产原来并不在电网公司的存量资产中。

  中国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一共有218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有129个,各类的省级工业园区1167个,各县市一级的园区数以万计,绝大部分的中国制造业都集中在这个区域,用电市场也集中在这个区域,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些工业技术开发区与技术产业园区自己形成的电网当初都不是电网公司投资的,主要是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先行投资而来的。此后电网公司就要求运营这些开发区的电力资产,如果不给我运营,我就按照你变压器的最大容量来收取基本电费,如果你交给我运营,下面的用户可以根据用电的最大负荷来收取基本电费。因为开发区在建设之初没有这么多用户,所以开发区也不得不把这些资产移交给电力公司,但是电力公司并没有投资,也并未真正拥有这个资产,所以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一直都是空闲的。

  这一次在制定电力改革的文件时,大家就看到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突破口,也希望把电网公司资产之外的资产作为一个新的市场,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不仅有巨大的电力需求,还有更多的能源需求,例如工业蒸气、制热、制冷和压缩空气等,这些能源需求非常适合发展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节能减排服务,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也是中国能源革命的主战场。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据测算,这105个项目总投资就可以达到500个亿至1000个亿,在这105个项目中,国家电网经营的区域有82个,这些资产虽然不是国家电网的,但是国家电网要想维持这样一个市场,就必须积极的参与投资和服务业务。国家电网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电网公司了,它的经营范围覆盖了26个省、市及自治区,还有大概6个省、市及自治区是归属于南方电网。国家电网运营的服务区覆盖了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达到11亿,所以它当之无愧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大企业,但是国家电网也不愿意放弃开发区这样的资产,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蛋糕,仅仅靠国家电网现行的体制机制是很难与市场化的主体展开竞争,所以它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激发员工的活力、主动性和服务意识。

  国家电网公司要想将这些业主团结起来,让它们接受国家电网的服务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所以国家电网也提出,有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人才如果愿意来经营这个资产,可以通过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的公司来进行,当然这样一个公司必须实现市场化的经营,但是国家电网是个长期纵向一体化的垄断企业,它是否能接受混合所有制其实还是未知数,所以我们还是要鼓励它进行积极的尝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过低的问题,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一定要展开混合所有制的试点。这表明了中央进一步推动改革的决心,所以我们对国家电网通过混合所有制来改善它的服务,增强它的竞争力是予以支持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国家电网;混改;电力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改落地全面提速 发改委一天批复5省市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同意福建、黑龙江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同意北京、甘肃、海南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这是继今年5月份,发改委对云南、贵州两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批复之后的又一次集中发布。

2016-09-07 09:16:00

[大咖说G20]国家电网舒印彪:能源领域创新或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出席B20峰会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是规模巨大的能源企业集团,也是致力于创新型发展的企业,以新能源、智能电网、大规模现代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发展为代表的能源领域的革命,有可能催生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2016-09-04 16:16:00

国家电网成功收购巴西最大私营电力公司股权

国家电网公司和巴西卡玛古集团在上海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收购巴西卡玛古集团持有的巴西CPFL公司23.6%的股权。巴西总统特梅尔出席了签字仪式。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代表公司签署了协议。

2016-09-02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