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万科终止与深圳地铁重组 宝万之争没有输家

2016-12-19 16: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万科A昨天晚间发布公告,宣布由于各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引入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预案。

  公告称,本次交易预案公告后,公司部分主要股东公开表示对本次交易方案存在不同意见,公司与主要股东就本次交易的意义以及方案调整建议进行了多次洽谈,同时也与地铁集团保持密切沟通,但截至目前,各方还没有就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公司A股股价自复牌以来波动较大,当前各方对本次交易方案的调整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经与地铁集团协商,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本次交易事项并与地铁集团签署《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之终止协议》。

  在6月份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曾公开反对重组预案,认为这个预案的价格不公道,也没有考虑到其他股东的权益。接近万科的人士分析,万科果断终止重组,应该是预判股东大会几乎没有通过的可能性。万科目前的前三大股东为宝能、华润、恒大,三方占的股权超过55%,除了华润,其他两方对深铁入局态度不明,如果三方都反对,重组预案根本就没有通过的可能。

  昨天,万科董事长王石在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发言时,直言“万科相当一段时间第一大股东是政府所有,一年前被一家民营企业取代,目前股份的争执仍然没有结束。宝万之争没有输家。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叶檀:万科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的资产重组。其实万科当初需要资产重组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当时的险资各方等外部的力量比较强大,它需要联合一个机构来进行抗衡。二是深圳地铁跟万科其实都有一个国资的背景,联合之后可能比较符合地方的利益。但现在前提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险资短期的资金已经受到了制约,万科所面临的直接的“野蛮人”进攻的威胁已经小了很多,加之大股东之间存在不同意见,而且其之前的估值比较低,几方面因素来看,万科跟深圳地铁的重大资产重组暂时停止。

  万科股价此前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大家预期险资进去,所有的资金都在抢投,所以万科股价在上涨。但现在尘埃落定之后,大家觉得短期内重组的可能性不太大,而且资金大规模进入的可能性也会减弱,没有资金进入,其短期的股价当然会下滑而不是上升。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宝万之争暂时还没有输家存在。虽然宝能没有继续举牌,恒大等险资受到控制,但从万科的股价来看,它的成本没有跌破警戒线,作为财务投资者,他们还有一些盈余。万科的大股东华润一直比较低调。所以我认为宝万之争是“三步曲”,第一步是险资举牌;第二步是险资暂时的退却;第三步要等明年其董事会的改选,股东大大会出来之后换届情况如何。现在实体经济受到鼓励,万科高管是其品牌的主要支撑,所以它们大输特输的可能性不太大,双方基本是一个势均力敌的关系。

  宝万之争几年的“连续剧”给了我们一些启示,首先,短期资金能不能成为一些长期的大公司的股东,要不要鼓励实体经济,这是我们要考虑的游戏规则的改变。第二,对于万科的管理层而言,虽然这家公司业绩很好,现金流也不错,但其估值一直都不高,所以投资者从他那里得到的回报不算太高,投资者有些心生不满,因此这两方面必须协调才能看到实体经济跟资本市场良好的共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万科A;公告;王石;深圳地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科终止与深铁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不久前曾表示“万科股权事件将逐渐明朗”,随后的事实也证明了其观点。16.5元的目标价,意味着万科A目前仍有至少30%的下跌空间,而在本次重组终止后,倘若没有利好消息刺激,市场预计万科股价仍将继续下跌。

2016-12-19 08:57:00

恒大二度举牌 万科A股权博弈深化

2016-11-24 16:45:00

万科A总股本八成落入机构之手

11月23日一早,万科发布公告称,恒大地产联手旗下9家公司再次举牌万科。其分别于2016年8月12日至8月22日、2016年11月9日至11月22日之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万科A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0%。

2016-11-24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