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CPI同比上涨2.0% 今年通胀走势仍将温和

2017-01-10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全年物价运行情况如何?今年的通胀压力预期会怎么样?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2016年12月份的CPI、PPI数据。

  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从同比看,12月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12月份受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都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到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12月份的PPI无论是从环比看还是同比,涨幅比上个月都有所扩大,国家统计局分析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是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二是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2016年从三季度开始,CPI月同比涨幅重回2%以上,P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此前有很多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通胀压力会比2016年有所上升。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整体而言,单纯从CPI数据看,预计明年的通胀走势是前高后震荡,一季度会是高点,而PPI在短期冲高之后,应该随后会出现明显的回落,届时市场通胀预期应该会随之出现调整,因此明年通胀的整体走势仍处于温和态势。

  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PPI降幅收窄,2017年通胀走势仍将温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就相关数据做出解读。

  张立群:2016年整个CPI的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特别是CPI中食品的价格,尽管有一些季节性的波动,但从全年走势来看还是比较平稳。这也表明,2016年农业生产对食品供给的稳定保持得比较好。

  从PPI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的涨幅明显加大,从9月份的同比上涨0.1%到12月份的同比上涨5.5%,这个走势发展还是比较快。

  2017年,这样一个涨幅持续扩大态势的延续时间不会很长。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我们的供给基础还是比较雄厚,在市场价格的调节下,供给恢复增加的能力比较强;第二,从稳增长的目标来看,我们的需求包括投资需求的恢复以平稳、温和为主。在这两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7年大宗商品包括主要生产资料的供求关系都会持续向供不应求的方向发展,因此,整个PPI的涨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涨幅加大之后会平稳下来,涨幅也会向着一个大体平稳的方向发展。

  此外,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使整个食品的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基于食品价格主导的CPI的涨幅在2017仍然会是一个大体温和平稳的基本走势。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CPI;PPI;通胀;国家统计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