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应大力支持“城归”群体回乡创业

2017-01-16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昨天举行。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正在发生人力资本革命,正有一批新的农民、知识分子、年轻人涌现出来。而这些人力资本,正是我们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动力。

  如今农村经济活力提升的同时催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城归”。厉以宁表示,据调查目前“城归”已经占到四千万外出农民工的四分之一。“城归”回来了,给农村带来了变化。中国正在无声无息地进行城乡户口一元化,而且进行得非常快。

  所谓“城归”,是借用了海归的定义,指的是农村出去打工的农民,经过了一些年的锻炼,积累了经验,认识了朋友,有了点储蓄,更重要的是有了技术。与此同时,农村又需要人,就又回到农村。

  在厉以宁看来,中国人口红利并没有丧失,而且劳动力素质也正在逐步提高。厉以宁介绍,现如今,农业大学的毕业生未来在就业时,出现了与农民和家庭农场合作的现象,大学生出技术负责提升产量,家庭农场只管经营。

  近年来从农村走出去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越来越多,甚至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也开始下乡创新创业。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

  应大力支持“城归”群体回乡创业。关于此话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做出了点评。

  苏海南:“城归”是指外出进城打工,练本领,长才干,积累了一定资源,又返回家乡所在市县或者直接返回到乡镇、村庄创业就业的农村劳动者。全国外出打工农民大概是1.67亿,“城归”即便没有四分之一,几百万肯定是有的,这可以通过调研再确认。

  现在之所以会出现“城归”,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国家号召并且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对更好地发挥人口资源红利,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创业、创新的功能,营造了很好的环境。第二,外出打工农民中有越来越多人通过多年历练长了本领,增了才干,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有了进货渠道、市场信息、客户,他们具备了相应能力。第三,进城打工农民所在的市县、乡镇、乡村有相关的市场需求。第四,当地政府、社会为“城归”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和支持。

  应该怎么看“城归”现象,首先要给予充分肯定,这是新的人力资源红利或是人力资本红利,这个红利是建立在搞活开放和深化改革基础之上的,好处至少有六条。第一,有利于扩大就业,发挥“城归”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作用。第二,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脱贫。第三,有利于拉动农村、农民的内需。第四,有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第五,有利于促进城乡差别的缩小。第六,也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均衡。好处多多。

  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现在“城归”的总量还不是太大,分布也不是太均衡。在有的地方,要使“城归”回去并且干出好成绩,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障碍,还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

  如何支持、发展、扩大、增加“城归”,发挥好这个新的人力资源红利呢?可以从三个角度看。一是从政府角度看,这是最重要的,第一,各地政府要高度重视“城归”这样一种新现象,并且在思想观念上确立支持、帮助其发展扩大的理念。第二,要调研了解本地区有没有“城归”,以及“城归”干得怎么样、有哪些困难,摸清底数是政府支持“城归”、制定政策的前提。第三,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完善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帮助,比如在有市场的地方,人社部门、工商财税部门、商务部门分别就自己的角度给予创业、就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服务。在有的人口少、资源条件一般的地方,政府部门可以考虑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方向,支持“城归”做适合当地的创业项目等,所以要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政策。第四,要逐一抓好落实,其中有大量工作要做。

  二是从社会角度看,新闻媒体应该大力的宣传这种新现象,表彰其中做得好的典型,同时也要反映“城归”在返乡创业、就业中面临的困难,向有关方面提供这样的信息。“城归”返乡所在地的用人单位、法律机构等,也要从不同的角度为“城归”返乡创业就业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是从外出务工农民角度看,外出务工既是农民改善生活、增加收入的必要途径,同时也是努力长本领、增才干、积累相关市场资源的过程。“城归”、今后的“城归”、预备的“城归”要敢于、善于返乡创业就业,当然前提是要有本领、有才干、有一定的资源。

  所以,政府、社会、外出务工农民要各自从自己的角度做好工作,使得今后“城归”越来越多,使得他们在返乡创业就业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成绩,更好地为当地、为自己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城归;回乡;创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