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 给就业开出什么“良方”?

2017-01-19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就业为民生之本”、“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更是开门见山。他说:“‘十三五’这么多规划,为什么今天专门讨论促进就业的规划?因为对中国来说,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也是‘最大的民生’!”

  当天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政府要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更加有利的就业环境。“这是政府最要紧的责任!”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解读认为,“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可用“一暖、三亮、三心”来描述。

  苏海南:“一暖”就是感觉到很温暖。在新年伊始之际,国务院通过这么一个规划,表明党中央、国务院把就业问题、民生问题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令人感到十分温暖。

  “三亮”就是这个规划有三个亮点:一个是眼界宽。规划从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处罚,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教育、完善政策等多个角度来研究部署就业创业问题;第二个亮点就是新意多,包括把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创业结合起来,把共享经济、用工、社会保障等制度的改革创新与创业、就业结合起来,把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农民返乡就业创业结合起来,把政府和社会的力量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就业、创业的服务工作,非常有新意;第三个亮点就是针对性强,这个规划强调要抓好大学生、农民工、困难就业家庭以及退伍军人的就业,这些都是我们就业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三心”就是,首先这个规划表明了中央切实落实就业、创业的决心。第二,这个规划会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做好本地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心。第三会增强广大劳动者、亿万人民群众对就业、创业的信心。

  关于这一话题,经济之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经济之声:昨天通过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了四方面的重点措施。包括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增加就业岗位,发展共享经济、推动创业创新带动就业,还提到了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推进工学一体、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模式等等。非常有针对性,也很细,其中最吸引您的亮点有哪些?

  蔡继明:我特别感兴趣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关于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它们在我们国家分别属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近年来我们国家第三产业的GDP贡献率已经超过了一二产业,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第三产业大量的就业人口还是比较落后的,和美国、英国、日本和法国这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是最低的。所以,虽然第三产业解决了大量人口的就业问题,但是如果更多人口是集中在这些相对落后的产业部门,就业人口的收入就不会得到提高,也就是容易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先进的制造业不一定都是高新技术产业,即使是传统的制造业,如果我们用现代技术对其加以改造,它们仍然大有可为。我们国家仍处在工业化的后期阶段,并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强调高新技术产业。一些传统产业也能够吸收大量的就业人口,我们不能忽略这部分产业的发展。

  第二个亮点是关于共享经济的。比较典型的行业就是“互联网+”,例如大家目前都特别关心的网约车。很多数据显示,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很多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都要分解分流出大量在岗工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流入了网约车行业。这一行业确实解决了大量新增的就业人口,可是我们要想发展这种共享经济,我们就不能够用传统的方式去限制它。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说,“世界上多数国家政府,最看重的数据都是就业。我们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根本上是为了保障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在新的形势下,对于促进就业政策的这些新内涵我们该怎么理解?

  蔡继明:我们明确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追求GDP的增长,归根结底还是要看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到底解决了多少就业人口。2008年世界经济都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国家的GDP都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而我们通过四万亿投资的刺激,保证GDP实现了9%的增长,但这其实留下了很多后遗症。

  为什么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就是单纯依靠刺激GDP的增长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已经不可持续。所以我们今天才强调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扩大就业。我们过去把GDP增长当作第一目标,现在要通过宏观政策的调整把解决就业放在重要的位置,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实现了充分的、高质量的就业,这些就业人口才有基本的收入保障,社会才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李克强;就业;十三五;规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