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高医生薪酬将从根本上改善“以药养医”

2017-02-15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人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据了解,这次薪酬体制改革目的在于建立动态的薪酬调整机制,这是建立现代医院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简单讲,如果薪酬不能很好地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与工作时间,那么就无法调动医生积极性,而且不利于公立医院改革及,不利于破除以药养医的痼疾。因此,《意见》指出,公立医院的薪酬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试点地区要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胡善联:这个指导意见对我们公立医院的薪酬制度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公立医院改革首先是将“破除以药养医”作为一个切入点。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体现医务人员自身的劳务价值,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医务人员的行为也要发生变化。这次薪酬体制改革目的在于建立动态的薪酬调整机制,这也是建立现代医院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

  首先我们要明确目的。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这应该是由医生工作的特点、性质来决定的。首先,医生每天工作的时间很长,强度很大,同时还面临着较高的风险,所以医院的薪酬制度应该不同于过去其他事业单位的薪酬制度,所以我们要根据医疗行业的特点来进行人事薪酬制度的改革。因为医生是一个有尊严的,非常重要的职业。

  这需要有医院收入或者国家财政的保证。首先,我们应该对医院的收入和支出结构进行调整,从而保证广大老百姓就医的费用不会增加太多。

  第三,工资的水平怎么定?根据国际经验,同等工作或者工作量的收入水平应该是一致的,这也就是我们讲的“同工同酬”,但是对于不同的专业来说,工作的绩效和水平是有所不同的。例如在国际上,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或者手术医生的收入必然比一般的儿科医生、内科医生和家庭医生高。

  在国务院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我们曾经提出过一个目标,也就是医生要实行目标的年薪制,或者考虑协议的薪酬。按照文件,大概至少要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2.5倍,英国是2.4倍,日本是2.8倍,美国一般是5-6倍。同时,医务人员要应该拒绝红包。

  对临床一线的业务骨干、基层的医疗机构人员或者有特殊贡献的人员来说,我们对他们的薪酬应该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

  资金的来源是什么?首先,医疗机构本身的收入结构要进行一些调整。我们要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目前这一部分的工资支出比例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应该吸收国际的经验,将激励与监管统一起来。现在人才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现在公立医疗机构的薪酬提高了,这也会对民营医疗机构的人才输入构成新的挑战。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医生;薪酬;医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