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顶层设计将助推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

2017-02-17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的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11个配套实施指南已经全部发布,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中,“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文件,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发展规划指南。

  工信部表示,编制“1+X”规划体系的目的,是要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凝聚行业共识,汇集社会资源,围绕重点、破解难点,着力突破制造业发展的瓶颈短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制造2025》的11个配套实施指南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导性”的,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目前已有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的地方实施政策,各地形成了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不同发展思路。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徐晓兰:“《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的发布,展示了我国制造业正处于推进工业化的后期,并开启一个智能化前期的战略布局,同时也为在智能时代抓住智能制造、弯道超车的发展机遇储能蓄电。未来5到10年是我国通过创新助力、提质增效的双轮驱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双轮引擎,通过‘1+X’战略的实施,从而抢占制造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重要的窗口的机遇期。做好了、做实了、做到位了,中国制造业将迎来新动能,焕发新活力,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以机器人为例,我国工业机器人连续4年占据全球25%的市场,但之前工业机器人90%以上的核心零部件全部依赖进口,但这几年核心零部件的进口率下降至70%以下,有些已经完全替代了进口。而且最可喜的是,工业机器人也从一种高度自动化的装备逐步演变为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是我国智能制造的主战场,我国也逐步从一个制造业的大国向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的强国迈进。智能时代已然来临,《中国制造2025》‘1+X’战略的发布,必将推进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的改革,我们要敢啃这个核心技术突围的硬骨头,也要有敢于使用自家货的骨气。所以对我们来说,如何通过创新助力,如何通过‘1+X’产业战略的布局抢占未来的制高点,对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也期待《中国制造2025》‘1+X’细则的出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1+X;规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