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合理配套和监管 让共享汽车助力出行不“添堵”

2017-02-20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继色彩鲜亮的“共享单车”为城市出行增添一抹靓丽之后,“共享汽车”也来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杭州等十多个大中城市,“共享汽车”卷起一阵旋风。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在一些城市限购限行、养车贵、停车难的背景下,巨大的潜在需求让首汽“Gofun出行”、上汽环球车享EVCARD、滴滴、途歌TOGO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杀入共享汽车市场。“共享汽车”通过共享资源、提升汽车使用效率;大多使用电动车,减少环境污染;租用便捷,满足“无车族”用车需求,可谓好处多多。在北京,有记者下载“GOFUN出行”手机APP,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缴纳押金699元。不到5分钟,账号有了,登录后就近选择一辆新能源车下单,收费是每公里1元加上每分钟0.1元。记者开车行驶了9公里,用时66分钟,费用总计15.6元,远远低于北京市2.3元每公里的出租车运价。

  对于“共享汽车”,尽管很多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还没有出台管理细则,但都表达了支持和鼓励的态度。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车辆覆盖率低、停车网点太少、交通事故处理权责不明,“共享单车”至今没有解决的“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信用体系欠缺”等问题,在“共享汽车”领域照样存在。

  另外也有网友担心,随着“共享汽车”的推进,会造成已经饱和的城市交通“车满为患”,加剧拥堵。“共享汽车”的确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它的发展在国内仍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行业本身犹待不断探索和完善。特别是在“网约车”“共享单车”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引发争议的背景下,“共享汽车”如何吸取前车之鉴,发展得更为顺畅,也给政府公共资源的管理和调配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带来新的考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规划院信息室主任姜鹏对此进行点评及分析。

  姜鹏:“‘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的事物,我本人关注了很久,对此也有一些看法。首先,名字和概念并不重要。‘共享单车’是不是应该叫‘共享’这并不重要。不存在‘共享’一定等于好,不共享就一定等于不好。我认为重要的是实质内涵与服务对象。例如,‘共享单车’与‘共享汽车’的服务对象是明显不同的。

  第二,一个产品好与不好,应该有一个较为客观的、实际的标准去检验它,而不能由某个人或者机构说它的好与不好。一个产品的好坏,应该由第三方机构来提供一个相对准确的验证,来证明‘共享汽车’到底对拥堵产生多大影响。有人认为‘共享单车’可以吸引一部分年轻人不去购车,这个比例究竟是多少?类似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比较公允的第三方来评估。

  第三,我认为‘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最大的区别就是汽车与自行车。所以,我认为在评估一个产品好坏的时候,还应该看这个产品是不是为国家或政策所鼓励的。例如,我们国家目前大多数城市仍是以国家有序控制,甚至是限制小汽车出行为主要导向的。很多时候是城市的拥堵让居民放弃乘车出行这种方式。此外,我们国家目前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的阶段,无论是汽车产业、城市规模或者人口都在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小汽车拥有量仍处在比较高增速的阶段,这与发达国家目前所处的阶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共享汽车’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小汽车保有量以及保有方式等,都值得仔细研究,而不应在这个时候就‘一锤定音’。

  我认为,现在这个时代,挑战无所不在,所以我们的政府也应当主动出击,要积极地研究,多分析一些新生事物积极或者消极的方面,以及它是否适应现阶段的发展情况等。关于‘共享汽车’,我认为它最大的问题是停车设施。很多时候一些地区的拥堵也和找不到停车位而到处巡回有关。从目前‘共享单车’分布的区域来看,主要以人流密集,高收入人群密集的商业区、金融区为主。这些区域的交通压力一直以来非常大,如果没有合理的交通设施规划,我认为‘共享汽车’一定会遭遇尴尬。正因如此,我们还应当研究,例如,对于‘共享汽车’,是不是也应当在特定的区域研究特定的路网形式以及交通管制措施。我认为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除此之外,一些特别庞大的校园或者科研园区内是否应该用一种模式,在金融区、商业区是否又要用一种模式?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地点跟数量的控制。我认为应当依据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不同服务人群而进行认真的研究。最重要的是,政府还是需要做底线把控,从政策导向、服务类型,服务标准化和安全保障等方面一定要把握住底线,绝不能出差错。比如安全问题是尤其重要的,它和其他很多因素都需要通过规则制度去监管和完善。

  我们从现代行业的发展中看出了一点规律,很多企业都想进那些发展极快的领域。但我个人有几个建议:第一个就目前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来讲,它们都以低价进入市场,然而这种低价模式是否可持续值得再考虑。大部分情况下,初期的低价是与相关的管控系统的不完善有关,例如他没有考虑牌照资质的问题,没有考虑人员培育的问题,没有考虑安全保障跟后续事故处理、保险以及一些突发情况的应急资金等问题,所以他的成本比较低。第二,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是不是真的为了交通行业发展,或是只为了以后的资本运作和投资,我认为这些问题也是需要监管的。第三,是不是所有的城市以及所有的区域都可以简单地复制一种现行的模式呢?我认为是需要区别对待的,尤其是共享‘共享汽车’的问题,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区域可能要采取完全不同的导向和模式。最后,我认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相关数据的收集、规范使用以及安全保障是相关企业首先要解决好的底线问题,这些方面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共享汽车;交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