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简政放权 需先向自身“动刀子”

2017-03-20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辽宁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省政府55个部门一半以上的处室职能、编制调整,精简处室85个、减少行政编制296人。其中,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192名。这样的改革成绩备受外界关注。

  根据统计,在推进“放管服”的改革中,辽宁深入40%左右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但有的省直部门没能适应这种改革:重事前轻事中、事后;大量处室职能未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等主业;权力和职责不匹配,职能交叉与缺位并存。此次改革,一大亮点是理顺职责,压实责任,强化督考。

  深化简政放权,需先向自身“动刀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许耀桐:“这次辽宁省政府进行机构改革,‘砍掉’85个处室,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背景,一方面,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也就是2013年我们进行第七次机构改革以后,本届政府主要在抓‘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取消、下放过去政府不该管的、不该审批的很多事项。这个改革涉及到了政府的一个根本问题,即过去政府管的很多事情本来可以由市场管或者基层管的,但它都抓在自己手上,现在是将这些权利下放,而且这几年的力度都很大。这样的改革势必要对一些机构、人员进行裁并调整。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信息革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现在出现了大量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过去很多事情都要到政府部门才能够办理,现在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办理。这就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原来的很多人员就可以进行减缩。可以说辽宁省政府的机构改革恰到好处,它将有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辽宁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国军说:“让企业投资便利化,让群众办事不求人,这是我们改革的最终评判标准。”

  为消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放权“最后一公里”,防止“雷声大雨点小”,辽宁通过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加强监管等措施,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管得好”。

  落实简政放权,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监管迷茫”。对此,辽宁在“三定”方案规定中强化政府部门放权后的指导、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强化食品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职责,强化行政审批处室设置,推进部门审批向一个处室集中和审批处室向省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的“双集中”工作。省政府38个部门成立了行政审批处,并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审批。全省14个市全部完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组建任务,实行“一个部门管审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简政放权已成为本届政府自身变革的重中之重。一个“简”字,年年说,年年提,政府转变职能、一心为民下大力气强力推进,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为政府加了分。其效果显而易见,有目共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辽宁;政府;简政放权;机构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