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消费者送车赴德维权 专家:勇气可嘉 不宜效仿

2017-03-20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有一位上海车主,在遭遇汽车故障后,因为不满宝马中国公司及售后方的各种说辞,将敞篷车从上海直接运到德国宝马总部,要打一场跨国维权战。

  2015年,上海车主郭先生以人民币85万元的价格向宝马中国的授权经销商江苏太仓宝诚汽车公司购买了一辆宝马敞篷轿车。2016年1月,郭先生发现宝马车后备箱门关不上,就近来到宝马中国5S店绿地宝仕申请保修。郭先生从绿地宝仕开走车的第八天,汽车再次出现故障——汽车敞篷支柱断裂。郭先生认为,第二次的故障是因为第一次故障没能得到妥善修理导致的;因此,在解决方案上,与宝马中国出现纠纷。在双方争执不下的背景下,郭先生无奈把汽车运往德国,自己也前往德国,与宝马总部面对面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家吴景明就相关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吴景明:“听到这件事后我心里很复杂,一方面是佩服车主这种维权的勇气,‘在国内处理不好,直接到德国宝马总部维权’。另一方面感觉很悲哀,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一辆车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把车运到德国是在国内维权不能实现的一种无奈之举。

  我们国家有三包规定,五万公里两年内或者六万公里三年内实行三包,即包修、包换、包退。但这个三包规定出台以后,不管是汽车经销商还是汽车修理者都没有严格执行。所以一旦在消费者手里出现问题就只能成为这些修车的人、甚至4S店的‘唐僧肉’。

  据了解,这件事件中的宝马车的问题主要出在了修理上,但运到德国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会更复杂。因为德国规定从离岸之日起计算保修期,可能这辆车已经超出保修期,他到德国维权是否能实现也是一个未知数。我虽然非常佩服这位车主的勇气,但这种维权方式不是一个非常理性的方式,更不是其他消费者可以效仿的。毕竟一辆车从中国大陆运到德国成本非常高,最后如果能实现维权目标还好,如果实现不了,造成的巨大损失还是车主自己来承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宝马;消费者;德国;维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