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不仅是为了牛肉和鸡肉

2017-03-24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两会刚刚落幕,带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新鲜“出炉”的中国发展蓝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于仲春之际,深耕亚太“朋友圈”。当地时间23号中午,李克强总理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出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致辞。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幽默”似乎是西方政治家的专利。然而,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却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李克强总理说,“昨天我入住饭店的时候,桌上摆着一份《澳大利亚人》报纸,一篇报道我来访问的新闻,标题最后几个单词是‘为了牛肉市场’,所以我刚才看菜单的时候就问服务人员,今天有‘Beef’(牛肉)吗?他说没有,只有‘Chicken’(鸡肉)。”在一片笑声中,李克强接着说,澳大利亚的牛肉质优价廉,中国的鸡肉也很有竞争力,“我想强调,我这次来访不仅是为了牛肉和鸡肉,还有中澳两国很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我是为自由贸易而来、为地区和平稳定而来、为文明多样性而来”!

  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广泛,而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是近两年来发生在两国之间的一件大事,协定实施以来,红利不断释放,澳大利亚优质农产品、保健品等消费类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奶粉、保健品等同比增长超过50%,与此同时,中国的优势产品,特别是机电产品,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国企业开创了更多商机,为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中澳双方的合作还不仅限于此,当前,澳大利亚正力推“北部大开发”计划,这为中国与澳大利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契机。专家指出,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澳新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做出了点评。

  刘英奎:“李克强总理访澳对于促进中澳经贸合作将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经贸合作领域具有巨大的互补性,一是两国的地理区位上互补性非常强,一个处于北半球;一个处于南半球,所以气候、季节包括一些农产品的互补性都是非常强的。第二是两国之间社会文化存在较大的差异,澳大利亚是西方发达的经济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东西方文化上也存在巨大的差异。第三是两国之间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澳大利亚有四大主导产业: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和农业,分别占国民经济也就是GDP的大约80%、10%、5%和2.5%左右。这个产业结构和我国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近几年,澳大利亚由于新兴经济体对其原材料市场的需求非常巨大,所以采矿业发展非常快。另外,农业总体占比虽然有下降趋势,但是产量、产值和效益也都非常高,这就决定了中澳之间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中澳之间的合作具体可以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双方之间贸易合作的潜力非常大,对外贸易是我国经济也是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澳大利亚农产品的70%、资源产品的80%以及制造业产品的大约20%都是用于出口的,其服务业出口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连续八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包括矿产品、农产品、原材料等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包括机械类产品、电子类产品、化工类产品等等。去年中澳之间贸易额达到1050亿美元,这个数额非常大,同时今后的贸易增长也有比较大的潜力。

  另外,中国是澳大利亚的农产品、能源产品以及服务业的最大的出口市场。中澳自贸区协议于2015年12月正式生效,未来还会进一步对促进双方的市场开放产生积极作用。目前,86%的澳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了免税,到2019年这个比例将会达到94%,到2029年将会达到96%。随着未来关税进一步降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还会继续增长。在服务业领域,双方的合作也会很有前景。据统计,2015到2016财年,双边的服务贸易额达到了132.81亿澳元,增长率达到20%。同时双方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我国在14个主要城市已经开通了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澳大利亚也已经成为中国空运企业第二大远程国际航运市场。随着今年‘中澳旅途年’活动的举办,双方的旅游业将会进一步得到巨大的发展。

  第二,投资领域。过去10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直接投资超过了800亿美元,其中,2016年中国对澳投资达到了48亿澳元,增长率达到56%,快于中国对全球直接投资44%的增长。

  第三,在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等各个领域都很有合作潜力。比如在2014年就有超过9万名中国留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为澳大利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双方在基础设施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另外,中澳之间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合作潜力也非常大。中国现在积极倡导自由贸易,积极推动经济一体化、全球化,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立场也是非常一致的。在区域经济合作当中,澳大利亚和中国相互支持,比如在RCEP、亚太自贸区等建设当中,双方的合作潜力都非常大。此外,中澳两国的战略也是互补的。中国现在积极倡导‘一带一路’,澳大利亚也积极的开发北部,所以双方的发展战略能实现对接。另外,双方可以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澳大利亚的优势是和西方国家的经贸联系非常密切,而且和英联邦国家具有一些特殊的历史渊源。所以我们加强和它的合作,能够共同开发这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当中,中澳之间合作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些市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大项目招标等等,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

  所以,双方的合作领域是非常宽广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对澳投资发展得非常快,但是有个别猜疑的情绪,对一些投资还有些疑虑。在这一块,需要澄清认识、加强民意基础,中方对外投资的企业也可以多施行一些本土化的战略,在控股方面可以适当降低一些比例,采用合作合资的方式比较稳妥。第二个方面,需要澳方取消一些对中国对澳投资的不合理限制、不合理审查,这对于双方的经济贸易发展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李克强;澳大利亚;经贸合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