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天勇:中国政务越公开 市场预期越稳定

2017-03-24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年,政务公开取得长足进步。一个最新的例子为今年两会上新设的部长通道,是加强回应关切的新举措。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推动今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国务院办公厅连续6年印发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和要点,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多个公共领域信息公开。专家学者表示,细化提出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将为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提供有效抓手,有助于大幅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政务公开,不仅仅是信息公开,还是在制度建设上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来看,今年的《工作要点》由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公开工作本身六个方面汇聚而成。有专家表示,今年最大亮点之一,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以公开稳预期、以公开凝聚共识。

  对比往年工作要点发现,今年不少领域首次被纳入公开范围。例如,今年强调推进“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在近年取得长足进步。公开的各项文件,不是“一发了之”,而是通过年初以国办名义印发要点、年中逐项抓好落实、年底进行督查和第三方评估,推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工作,目前来看已取得良好效果。例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持续深化,解读回应工作更加精准主动。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占比达4%。不少地方政府和国务院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当好“第一解读人”。特别是对于社会舆论热点事件、网络舆论热点,各级政府的反应速度都明显提升。

  关于这个话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做出了分析点评。

  周天勇:“这次印发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力度很大,特别是包含了紧紧围绕今年的供给侧改革、稳定预期、保民生、防风险这几个重要的方面。而且涉及的项目比较具体,比如财税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惠民生等这些项目很具体,而且重点是在“放管服”改革方面。

  如果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能够严格照此执行,特别是年终要进行督查和第三方评估,再加上追责,那么这对市场来说会有一个很好的稳定的预期。国务院出台这样一份力度比较大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认为是给市场、给社会、给投资者吃一颗定心丸。

  第三个方面,这份文件中提出了一些比较重点工作,比如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提到减成本、减税,这些应当是重中之重。

  第四,这份工作要点体现出国务院改革的决心。当前推进经济增长,特别是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力度很大,通过政务公开这个抓手,督促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动起来,而且也提到要加大公众社会舆论的监督。

  总理说,“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我认为这句话非常到位。我觉得,随着这场革命性的改革到位,我们整个社会将充满活力,人们投资才能放心,发展有积极性,财产才会安全,市场有向好的预期,这样我们的经济就会发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放管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