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拯救廉价药 需要市场和政府两只“手”

2017-03-24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廉价药短缺、断供,医院与患者求而不得。近年来,这种情形时有发生。

  最近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国内青光眼手术必备药丝裂霉素出现断供,而这种药物的缺乏已经使得青光眼手术的成功率受到了明显影响。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类似的断供事件发生已是屡见不鲜,如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等都出现过严重断供局面。廉价药为何一“药”难求?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善联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胡善联:“为什么有很多廉价药在市场上会出现断供?从一般的经济学观点来看,最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这些药品的供需不平衡,也就是说供应少,临床需求比较高。上述谈到的几个廉价药都是临床所必须的,但为什么药企不愿意生产?众所周知,一般商品的供应与需求都由价格所决定,假定一个药品的定价太低,生产企业没有利润也就没有积极性去生产这类药品,所以就会造成市场上这种药品的短缺。

  回顾一下药品的价格制定,以往是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最高零售价,而现在往往是通过各个省市政府或者药品招标机构进行药品的招标,招标中间确定不同类药的价格。假定这类药的生产企业很多就会形成很激烈的竞争,竞争当然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药品的质量高低;二是药品的价格高低。假定通过招标采购后,如果招标价格太低,药企就没有积极性去生产这类药品,所以造成断供,这是一种市场的自然行为。

  而往往这些短缺的廉价药品是临床所必须的,针对特殊治疗的疾病,对其有特殊的要求。所以解决廉价药短缺、断供的问题就要需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从政府角度来讲,首先应该适当地提高短缺药品的价格以鼓励药企甚至配送企业的积极性。其次,政府要设置定点企业进行生产,以保证这类药品的正常供应。

  再者要进行定期的检测,不同省份可能短缺药品的种类不一,所以要及时组织再生产,并且针对可替代、更新的药品事先进行淘汰、更新。因此各省市要定期动态地调整短缺药品目录,制定短缺药品的管理办法等。

  从企业角度讲,既要考虑到经济利润,同时也应该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即对一些必须的药品,短期以内药品价格还不能调整的,企业应该发挥企业的公益性,对社会做出一些贡献。同时从社会角度,呼吁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及时组织生产这些廉价药以防患于未然。”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廉价药;市场;政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