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项立刚:智能互联网将成改变人类社会新工具

2017-04-03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作为一年一度科技产业“风向标”式的盛会,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开幕式昨天举行,峰会以“迈进智能新时代”为主题,聚齐了当今科技界不少企业家,其中BAT三大科技公司领军人物再度同台论道,他们聚焦的重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他们说了些什么?能够给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启发?

  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超过230亿元。根据预计,2018年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人工智能,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在哪里?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人机对话是趋势。

  李彦宏说:“未来应该是机器、工具学习人的意图,我希望用人工智能方法解决理解人的自然语言。以后人和机的对话、人和物的对话就变成一种自然语言的对话,这是未来几十年可能代表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方向。”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也引发了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的讨论,尤其在Alpha Go击败人类棋手之后,这种讨论升级为人类会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供思路是,让机器成为人最好的合作伙伴。

  马云认为:“过去人类的一百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将会把机器变成人,我们真正让机器成为人最好的Partner,而不是人最大的对手,人类有责任和担当让机器成为人的合伙人,成为人的合作伙伴,而不是让机器来取代。”

  人工智能取得较大突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得益于大数据。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因特尔收购了Mobileye,Mobileye是以色列的一家公司,做汽车驾驶辅助的,Mobileye在1000万辆传统的汽车上装载了数据采集的东西,每天收集的数据量差不多相当于现在3000亿个个人生成的数据量,由于有这些数据将会支撑因特尔未来在超算上,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

  如何把大数据转化商业价值?郭为认为,专业的数据挖掘公司应该和专业的技术公司合作。

  郭为表示:“我们掌握了全中国所有的商标注册的公司,你的企业究竟哪个商标用得最多,哪个商标价值最大,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的办法来做,这里面蕴藏了大量的商业价值。这些东西怎么做?我觉得就是要和现在成功的,或者说在人工智能上走在前面的公司去做,发挥我们的优势深网数据挖掘。”

  对此,李彦宏也回应,合作的空间确实很巨大。

  提到大数据,不能不提腾讯。微信再加上QQ,作为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有大量的数据。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大数据的清洗、分享是下一步的关注点。

  马化腾说:“很多大数据是垃圾数据,因为没有标签,用多好的算法也学不出来,没有用的。数据清洗、标签化难度非常高,我们甚至要雇佣很多人,先用人脑清洗干净,再让AI学习。”

  在本届峰会上,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是热门话题之一。马云认为,互联网不是虚拟经济,是虚实结合的经济。比如,他一直提倡的新制造,实际上就是要把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制造业一定会面临未来的新制造的挑战,也就是个性化、定制化、智慧化成为未来的时候,你原来的标准、流水线、集装箱,一切都会成为麻烦。大家知道,以前手机本来就是打电话,装上操作系统以后,手机打电话的功能不到20%。互联网以后不是高科技,这是所有的基础设施,所有行业必须要用的。未来三十年,这个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于实体经济意味着什么?马云说的好,实体经济应该努力去拥抱互联网,未来,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用好了互联网技术的公司。

  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项立刚:“其实未来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应该是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是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共同形成的一个整合体系。它的基础是5G,它的应用能力是智能感应的能力。传统的互联网可以独立于传统行业自己发展,比如腾讯、搜狐、新浪,这些公司和传统行业的关系不大。但是未来的智能互联网是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的能力渗透到传统行业中去。它会渗透到所有行业中,然后改造、提升这些行业,让这些行业变得效率更高、能力更强、成本更低,更加强大。比如智能交通、移动医疗、电子商务,我们的工业、农业、物流等所有领域都会被智能互联网融合、提升以及改变。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很多人都会担心,未来会不会有很多人失业,会不会有很多人因为人工智能找不到工作。其实我认为这些是不需要担心的。因为人类随着技术的变化,一方面一些旧的职业,旧的工作失去了,但另一方面一些新的职业、新的工作又需要人。比如以前有很多马车夫,现在没有马车夫了,但是我们有很多人在开出租车,以后很多汽车会变成智能汽车,这些人又会有很多新的工作。因此,我认为智能互联网会成为一个改变未来人类社会所有领域的新工具。

  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如果我们无视它的存在或者抵制它、不承认它,那么这个行业是没有未来的。传统企业需要做的是什么?第一,迎接它带来的挑战。第二,要把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这些技术融合到自己的领域里,这样就会有很多新的机会,从而也将有很多新的未来。”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