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雄安新区是改革开放纵深发展阶段的关键布局

2017-04-03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新闻眼下备受关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按照规划范围,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那么相比深圳和浦东,雄安新区的定位和建设会有何不同?

  雄安新区是改革开放纵深发展阶段的关键布局。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贠杰:“雄安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纵深发展的新高地和关键布局,它体现了我们加强顶层设计、主动规划布局的一种全新的国家战略。

  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会选择雄安?这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认识,第一,雄安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为这次中央文件把雄安新区和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放在了同等层次对待。以前的经济特区都位于沿海地区,这次雄安新区在内陆地区,这也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特区、新区建设‘北上西进’的一种发展战略,通过这种发展来带动内陆地区的新发展,因此雄安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第二,雄安新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它位于北京、天津和保定之间,它的区位优势主要体现在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进一步深化的点上,它对于承接京津冀的发展具有重要的载体作用,其明显的区位优势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

  第三,雄安新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雄安新区地处于华北平原,交通便捷,而且没有被深度开发,人口、生态方面优势明显。综上三方面来看,雄安新区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为什么雄安新区要和深圳、浦东相提并论,它们有什么不同?这要从发展阶段以及区位和建设内容方面进行认识雄安新区。深圳是改革开放初期推出的一个特区,浦东新区在90年代初期推出,也就是在改革开放中期所推出,雄安新区是在我们改革开放处于成熟阶段,在一个更高的历史定位上推出的,他们在发展阶段方面不同。

  更重要的在于,雄安新区和深圳、浦东在建设内容方面会有很大不同,深圳和浦东是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初、中期以经济发展为主的特区和新区。而雄安新区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且它在推动我们国家体制机制改革以及落实十八大之后的新发展理念方面将会成为一种实验场;同时它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比如这次中央文件就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注重民生建设,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要注重保护、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这是在以前的特区、新区建设方面没有特别强调的,但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内容方面非常明确。

  另外,雄安新区已经确立建设,如何顺利地推进它的发展不至于出现一种房地产的炒作热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要从几个方面看待。第一,因为雄安新区是在一种高起点上设立的。这次文件提出,要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来建设雄安新区,所以这就需要科学规划。深圳、浦东处于改革开放的中初期,它们没有既定的经验可借鉴,所以是边发展边建设,而雄安新区是在一种成熟的发展阶段基础之上,所以更需要科学的规划。

  第二,要避免出现房地产的热炒,一定要精准定位雄安新区的建设。雄安新区主要的功能还是定位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以及推动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区域定位。所以掌握这种精准定位就可能会有效避免房地产的炒作。

  第三,在这种科学规划和精准定位的基础上还要加强有效管理。房地产的发展肯定也会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部分,因为新区的建设需要人口的支撑,而人口的支撑肯定需要发展房地产业,但单纯的炒作房地产就有悖于初衷,有悖于雄安新区建设的目的。所以要加强有效管理,避免新区的野蛮生长,偏离原来的目标。因此,如果做到科学规划、精准定位和有效管理,我认为就能够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同时又避免出现新区房地产的热炒现象。”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雄安新区;改革开放;国家战略;京津冀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