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住宅平房被纳入限购范围 专家:让炒房者无空可钻

2017-04-04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昨天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将住宅平房纳入本市限购范围。

  《通知》明确,自发文之日起,住宅平房出售对象为居民家庭的,必须符合几个条件,包括:没拥有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家庭、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家庭,或单身人士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5年(含)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通知》规定,暂停向以下几类家庭出售住宅平房,包括:已拥有1套或一套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2套或两套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连续5年(含)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通知》同时要求,居民家庭名下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新购买的住宅平房,核验购房资格时计入该家庭名下住房套数。住宅平房套数以不动产权证个数计。

  北京市这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从3月17号以来,先是住房信贷收紧,实行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首付比例、降低贷款最高年限,接着又对非京籍购房纳税严格按连续60个月计算。继而“认房认贷又认离”,离婚一年内申请贷款按二套房贷计算,并对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型房实行“三不政策”,3月26号又严格商住房销售,可以说是招招剑指投资投机性炒房。

  以前,住宅平房并不在限购政策范围内,因而部分不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开始转而购买平房。尤其是近两年,由于平房集中的东西城,优质学校资源丰富,一些投资投机需求通过购买平房炒房。媒体爆出的“天价学区房”,就有平房。

  对于投机投资客来说,平房已不再体现居住功能,更多时候已经被当作一种金融产品,承载的是获取教育资源或拆迁补偿等利益预期。也有些买主,购置了平房、迁入户籍后,却闲置或出租,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人口管理难度也不容忽视。

  这一次,北京市政府严格住宅平房销售管理,显然是抢先一步堵住了炒房者要钻的“政策空子”,也再一次表明了政府“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坚决态度,将有利于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马庆斌:“这一次北京针对国有土地上的平房住宅又采取了新的限购政策。今年两会以后,政府一道道加码,设立起了一道道防线,不断表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坚决态度。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政策呢?目前多项数据都更加清晰的印证或者支持了经济趋稳向好的乐观判断,也就是说从中央到地方在执行政策时可能会更有决断力的布局一些基础性的制度或者长效的机制,为房地产市场未来长远健康的发展做一些政策上的铺垫。

  有的学者会问,是不是一道道砝码加上以后,就不会有投机行为了呢?甚至有的学者谈到,现在投机的空间基本上已经被压缩没了。事实上只要我们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只要有商品存在,只要供求存在不平衡,就一定会有投机空间。关键是我们要让投机行为付出更多的代价,不让它威胁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我们要让住房回归居住的属性,让它附带的福利实现均等化。

  北京的住房政策更具有前瞻性或者代表性,未来别的城市是否会继续跟进?总的来讲,我们还是应该‘因城施策’,不能简单的追求一刀切式的政策。因为现在我们的政策更加讲究精准性和可落实性,例如三四线城市更多的还是去库存的问题,但是即使是去库存,我们也要进行更加长远的布局。

  未来我们会不会制定更多的政策,让住房回归其居住属性?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应该结合起来,也就是在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的引导作用或者制度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也要发挥出来。政府可能应该更多的在保障房、公租房的建设包括分配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商品房领域,我们更多的还是要强调市场的调节作用或者决定性作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是要弱化政府的作用。政府应该加强规划和引导,查缺补漏,并保证这些政策能够更强有力的执行下去。”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平房;限购;炒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