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啃下治霾“硬骨头” “散乱污”企业需坚决清退

2017-04-04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清明节,当人们正携家人外出游玩或踏青扫墓时发现,雾霾“猝不及防”地又来了。

  据环保部门监测预警:从昨天起到7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中到重度污染过程,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运城、晋城市已经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邯郸、邢台市启动黄色预警。

  北京市从昨天下午3点开始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启动相应应急措施。而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警提示,受到多天污染物累计影响,预计6号前后北京区域污染程度可能达到最重。5号到6号,天津、河北中部、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的部分城市会出现中度污染。河南北部地区在7号左右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一方面是雾霾接踵来袭,另一方面却是环保督查中曝出各地问题频发。4月1号开始,环保部组成7个机动督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分别抵达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和安阳市开展专项督查,昨天共检查173个敏感点位,发现问题120个。

  督查发现,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落实不到位。比如,河北唐山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水泥粉磨企业全部停产,但4月3日凌晨1点至5点抽查发现,唐山市丰润区京丰水泥厂、唐山市金山水泥公司、唐山福顺水泥公司三家粉磨站企业全部在生产。其中,唐山福顺水泥公司在4月2日下午检查时还处于停产状态,督查组走后立恢复生产。

  督查还发现一些企业的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河北邢台市的一家热力公司操作人员,刻意把排放浓度显示在小范围内波动;河南安阳市内黄县丰源新型材料公司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数据竟然是负数;还有些企业监测在线数据失真、数据采录设备不联网、擅自关闭数字采录仪器,甚至有的企业还伪造设施运行记录表蒙骗督查执法人员。环保部已将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地方政府,责成地方政府立即整改,并限期反馈整改结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常纪文:“北京的供暖季节已经结束,雾霾又卷土重来,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因为去年冬季雾霾比较严重,所以很多地方采取了限产的措施,一些企业的生产受到了限制,直到开春才开足马力生产,导致重污染天气到来。第二个原因是开春以后一些地方放松监管,甚至认为雾霾治理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所以目前根治不了,但是他们却不知道治理雾霾需要坚定的信心和行动力。

  环保部在京津冀十八个省市督查发现,两会结束以后,多地都存在散小乱污企业或者企业从违法违规督查的情况。现在一有重污染天气,环保部就派督查组下去,一下去就查问题,查出问题之后就开始约谈、通报,让地方整改。为什么地方总是发现不了自身的问题,而环保部的督查组一来就发现了?这说明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首先,地方执法和惩处的力度都不够。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今年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它明确规定,对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属于犯罪行为。但是目前督查还发现一些企业的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而且它们并未被追究刑事责任,这说明地方的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是不够的。另外,它还规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的,应当从重处罚,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点也没有做到。所以要想解决雾霾问题,地方必须加强行政甚至刑事处罚的力度。

  目前看来,监管覆盖是没有盲点的,但是地方的能力不是太强。因为现在很多地方没有专业的人员,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前不久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明确提出2017年将对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此外,我们国家正在建立跨区域的大气环境管理机构。据我所知,环保部要建立一个大气环境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如果什么事情都靠中央,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所以要想遏制散乱污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我认为要有三个‘靠’。

  第一靠中央的督查;二靠信息化;三靠社会参与。针对这些问题,我有一些具体的解决建议。

  第一,最近执法督查反映水泥厂的情况比较多,所以建议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环境刑事犯罪的执法检查的规定,该纳入犯罪行为的应该坚决的纳入进去。我建议环保部督查组逐级把案件提交给公安部,让公安部采取相关的措施。

  第二个表现就是数据作假。国有企业归国资委管,如果国有企业不听话,我们也可以考虑追国资委的责。

  第三,一些污染企业时开时停,主要的问题是污染防治设施的成本太高,企业接受不了。但是该关闭的企业一定要关闭,地方应该痛下决心。

  第四,有些地方的环保部门进不了门,针对这一问题,公安和环保可以联合执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雾霾;污染;环保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