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魏建国:“一带一路”是中国和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

2017-04-18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号至15号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在高峰论坛倒计时1个月之际,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播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邀请国内主要智库的权威专家,深入解读“一带一路”。

  4月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做客经济之声《“一带一路”智库说》专栏,就“一带一路”与中国及全球经济问题发表观点。

  魏建国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还处在深度调整中,复苏之路也走得很艰难。从目前看,国际上面无论是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还是其他一些国际组织,对全球展望都不乐观。他们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只能有3.3%的增长,仍然低于危机之前4%的增速,特别是美国预计可能只有2.3%,欧盟只有1.6%。而在这个时候,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实为全球经济的复苏、经济的全球化,带动各个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魏建国说,从2015年开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达到10000亿美金,可见“一带一路”贸易正在呈现出巨大的生机。特别是工业园区,民营企业进入以后,抱团取暖、抱团“走出去”,在中国政府开辟的比较好的境外合作区里面进行纺织、家电、箱包、服装等产业的建设发展,直接带动当地的就业。

  目前,在上述65个国家里,我们已经和20多个国家合作建立了77个境外合作区,加入到合作区里面的中资企业有一两千家,拿下了四五千个项目。这些境外合作区产生的产值已经达到了200亿美元,为当地贡献的税收达到15亿美元,解决了20万-30万人的当地就业,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现在还有25个国家希望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再搞36个境外合作区。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的投资近18亿美元,提高8.5个百分点。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

  在这些成就里面,我们更要看到中国和一些支点国家的贸易发展。比如像俄罗斯,今年一季度,我们对它的贸易增长了37%,对巴基斯坦增长了18.7%,对波兰中东欧,我们增加了19%,哈萨克斯坦增加最多,增加了69.3%。就是以往我们进出口比较少的印度,今年一季度也增长了27.7%。包括我们对欧洲、对美国、对东盟的贸易,东盟我们增加了25%,欧洲增加了16.9%,美国也增加了21.3%,就是说,“一带一路”的正面影响,不仅涉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而且对非沿线的国家也是如此。

  魏建国认为,现在“一带一路”上的一些重点建设的项目,尤其是在制造业、能源、交通、农业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就像一条线一样,把东盟20多个国家,非盟一半的国家(也是20多个),还有阿盟、欧盟都串起来。在这些国家里,我们的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他举例说,我们的民营企业已经在赞比亚开设了一个工业园,我们不仅把赞比亚当地生产的铜加工成半成品,而且直接加工成门锁、门框、吊灯,以及欧洲家居所需要的小五金,一下子带动了赞比亚的经济发展。赞比亚方面表示,从来没有看到过自己的产品能够在当地造出来,所以他们对中国非常感激;再比如,我们在非洲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印度洋上吉布提港口,修建高速公路、铁路,这样的公路、铁路把整个埃塞俄比亚内陆变成像海洋港口的城市。坐在中国制造的高铁上面看着沿途的风景,他们很高兴,觉得学习中国的模式,学习中国的方向,是学习对了;再比如说,我们在欧洲的一些钢铁厂,在塞尔维亚,我们把它当地最重要的轴承厂带活了,带动当地5000多人的就业。所以,我们不仅把自己最先进的设备带出去,更重要的是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财政收入以及产品的出口。

  现在正在修建的匈塞铁路,从匈牙利到塞尔维亚的铁路,把欧洲这一块也串起来了。到目前为止,从中国发到欧洲的铁路班车已经有19次,几乎每天都要从中国各省经过阿拉善、二连浩特,把大量的中国商品运出去,然后把当地的产品运回来,加强了“一带一路”上贸易的连通。

  魏建国特别指出,我们企业的投资,已经从当地的矿产业、农业、资源等领域,转向了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特别是我们的银行也开始走出去,方便当地的货币兑换,方便当地贷款和方便化的投资。还有更多民营企业走进了当地的“旅游圈”,像肯尼亚马赛马拉河的一些旅游点,中国民营企业家也参与建设;在坦桑尼亚、博茨瓦纳等国,我们的农业人员帮助当地解决农业亟待解决的水利问题、种子的问题、肥料的问题等等,使得当地农产品包括蔬菜、粮食,不仅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而且能够出口。领域的扩大、层次的上升,使得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更广泛的合作,这不但为下一步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新的推动力,而且有利于稳定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一带一路”智库说;魏建国;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