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库说】王文:“一带一路”的“三个没想到”

2017-04-20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现在,“一带一路”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正在影响着中国,也在影响着全世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很早就投入“一带一路”的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出了一系列相关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客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重点阐述“一带一路”的“三个没想到”背后的意义。

  王文说,第一个“没想到”是,我们确实没有想到那么多国家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会如此的支持或者说某种程度上的拥戴。这些国家感觉到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大国,提出了一个全球性的倡议,并且让这些国家的的确确能够在这一倡议中受益,至少是相当大一部分国家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当我们出去的时候,我们能充分感受到这些国家给我们的高规格礼遇、待遇,并且对中国发展模式有很大的认同。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没有想到的。

  第二个“没想到”是“一带一路”的推进比我们想象中要来得更加顺利,速度也更加快。我们看到,在德黑兰,目前修的五条地铁都是中国公司承建的;在肯尼亚,中国人给肯尼亚修了100年以来第一条铁路——蒙内铁路,这条铁路经过两三年的修建,今年6月1号就会开通了。我们企业“走出去”不只是说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和利润,更重要的是为当地解决了实际发展的问题,这种过程是超过我们想象的。

  第三个“没想到”就是,“一带一路”在整个世界的深远影响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现在随着“一带一路”进程的推进,很多国家都在反思他们过去的发展模式,尤其是非洲国家,中东欧的国家也在反思,甚至中东一些国家像伊朗和土耳其也在反思自己的发展模式,觉得过去过于学习西方,而对中国的这种模式是过于低估的。而随着“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把咱们的一些发展经验也带出去了,有些发展经验让这些国家深受触动。这种触动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国影响世界的过程。这个没想到,说明过去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和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存在着巨大的认识失衡或者说差距,也表明实际上连中国人自己都低估了我们正在为世界做出这样巨大的贡献。换句话说,我们都应该重新认识中国的崛起,重新认识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重新发现中国自己的优势。

  王文认为,这三个“没想到”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的真正魅力。“一带一路”是中国人提出的有史以来第一个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性的倡议。这个倡议对中国来讲,是再一轮的改革开放,将让中国和世界距离变得更近,让中国的发展变得更加可持续,让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变得加大。对世界来讲,“一带一路”带给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也让世界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选项,为世界进一步包容式的发展、可持续性的发展、平衡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王文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故事,是一个新版的全球的故事。它是中国和世界共赢的故事,这个故事是由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成功的案例和项目构成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智库说;一带一路;王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