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库说】周天勇:“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好八项工作

2017-04-20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5月,我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目前,“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眼下,“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我国主办这次高峰论坛,就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做客《央广财经评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就“一带一路”下一步怎样迈进发表观点。

  周天勇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国家对外经济关系中合作共赢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未来“一带一路”整个发展势头非常值得看好,下一步要从八个重要的方面予以提高、充实和完善。

  第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我国优质产能“走出去”要同步进行。基础设施它就是道路交通、能源,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有了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以后,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关产业“落地生根”。

  第二,“一带”与“一路”要进行区域分工。“一路”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运输成本低,人口密度大,市场比较成熟,但“一带”也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人口比较稀少,市场相对不成熟,而且陆路运输的成本也比较高一些。我们的产业“走出去”时,要考虑到这样的现实情况。

  第三,要形成中国现代跨国公司体制。任何国家“走出去”以及对外经济开放中,现代跨国公司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走出去”的企业,有的是家族企业,有的是国企央企,从体制上讲,一些企业和现代跨国公司体制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出去的公司更要进行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第四,“走出去”的产业要与国内产业形成分工和协作。比如我们“走出去”的动车、高铁以及其他制造业工业项目,和国内的产业一定要有联系、有分工,要注重带动这些国内产业升级和促进国内的经济增长。

  第五,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计也要“走出去”,包括安装、建设都要“走出去”。另外就是经营和服务也都要走出去。也就是要全产业链“走出去”。

  第六,贸易、投资、金融、产业要分工协作“走出去”。我们过去的主要强项就是工程,但是现在来看,我们的资金也要“走出去”,要协同推进。

  第七,一定要注意防控风险。从我们以往“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来看,过去我们在决策时没有进行风险评估,没有可行性评价,导致特别是一些重大的投资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所以下一步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防范风险,特别是国企“走出去”一定要进行投资、决策的审查,追责机制也要建立起来。

  第八,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办事。比如“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融通、资金融通等,企业是主体,出去以后在市场上怎么投资、怎么决策、怎么销售,生产多少、成本怎么样控制等,这是企业的事情,不能由政府替代企业“走出去”。此外,“走出去”的企业之间也要自律与协调,不能恶性竞争。我们的一些私营企业甚至国有企业在外面恶性竞争,也给我们带来了损失。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