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阿里打假正在由“自上而下”转为“自下而上”

2017-04-28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4月26日是世界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阿里巴巴集团举办首个“知识产权保护公众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商家到阿里实地考察,并首次聘请“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发动社会共治,共同推动“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开放日活动现场表示,阿里巴巴经济体是透明的实打实的经济实体,保护知识产权是阿里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阿里邀请社会有识之士成为首批“特邀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后,除了开放电子邮箱统一收集处理监督员反映的情况,还将围绕监督员如何规范履职制定专门的规则。依照计划,监督员除了全面参于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还将监督推进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共识,监督推进执法司法机关完善法制体系、严格公正执法,监督平台企业履行责任,监督商家和消费者抵制造假、售假、买假等行为。

  今年3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呼吁“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引发社会各界响应。有专家表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要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利用市场力量解决制假售假问题。

  就此话题,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主任朱巍做出了点评。他认为,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战略,不仅是要求企业和政府要做到,更重要的是让全体公民和用户参与,有了全社会的监督,知识产权才会被保护得越来越好。这次阿里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公众开放日的做法,实际上是把对制售假货的监督权力,由企业和政府从法律角度给用户赋权,让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以前的打假是“自上而下”,现在逐渐演变成“自下而上”。

  朱巍说,对企业来讲,法律责任之外还有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阿里把自己的痛点拿出来,让公众去看,甚至要请公众直接参与到打假活动之中,实际上有点壮士断腕的决心,也体现出来阿里真的下大力气整治假货的决心。

  针对马云“像抓酒驾一样打假”的呼吁,朱巍表示,马云说这个话的时候实际上有一个背景,2016年的时候,淘宝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抽查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制假售假的窝点和行为1000多起,到最后真正被判实刑只有很少的数量。这也就反应出一个问题,线上线下制假售假人这么多,为什么判实刑的人这么少?就是因为违法的成本太低。所以说,马云喊出了消费者和很多守法平台都想说的话——应当加重打假的力度。否则的话,可能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朱巍进一步分析,像抓酒驾一样打假,还需要强化信用责任。一定程度上说,信用体系可能比发法律制裁更有效。现在我们的电商平台,除了阿里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平台,要真正建立起信用体系,不能单纯由一个平台单兵作战。如果所有的企业跨平台使用一样的信用标准,就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一个人或一个商家,一旦有了一次售假行为,可能就会想到自己以后没办法从事这方面职业了,因为除了淘宝平台之外,其他的电商平台包括微商在也内都不欢迎造假和售假人的出现,所以这样的话就出现了一个闭环,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如果每个人都在跟风,商标权就将变得不再重要;如果没有人爱惜自己的商标,并可以随便侵害别人的商标,就不会出现百年老店,中国的民族产业就会一落千丈。所以,从小的意义上讲,保护知识产权是保护用户的基本权益;从大的角度来说,它事关一个国家的未来。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打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