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一份另类的国民消费榜单:谁说中国人不会花钱?

2017-05-08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说这几年,中国经济学家碰上外国同行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你们经济数据是真的假的?中国储蓄率和GDP那么高,中国人怎么不消费啊?真是这样吗?

  前几天,记者偶然看到了一份国民“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报告由阿里巴巴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通过对1000万商家4.3亿用户和10亿种商品的消费大数据分析,挖掘眼下国民消费行为的总量和消费品质的变化。

  为何要从这个话题谈起?首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投资、出口两架马车不振,拉动内需的消费升级是经济政策明确导向。其次,消费大数据折射的销售渠道变化和不同阶层需求背后,能让人对消费趋势和“新消费”概念理解更准确,大家才会想花钱、敢花钱、会花钱。

  那么,什么是消费的品质指数?即:国民消费中高端以上的商品金额在消费总额中的占比。百分比越高,意味着消费品质越高。

  总体来看,国内消费结构正在经历“X”型调整(消费总量和消费质量出现一升一降):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14.7%下降到9.5%,跌了5.3个百分点;从全国网购商品来看,中高端消费指数从26.77%上升到34.4%。虽然这两个数据,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在同一丈量体系下得出的,但一升一降,反映出了消费品质的提升。

  同时,对比几个重要的维度数据,也能发现一些有趣的结论。

  消费品质和品位提升

  2016年,仅在阿里巴巴各零售平台中高端消费达到1.2万亿元,相当于2015年(上一年)国人全年的境外消费总额。其中,运动户外、家具、手机数码等行业中高端消费指数提升最为突出,各类商品中,成交额和增长率最高的“十大件”包括:洗碗机、电动平衡车、智能马桶盖、乳胶床垫和出境游产品等。其中,扫地机器人增长30倍。

  人群和地域消费层次升级

  大数据显示,泛90后正在成为品质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在中高端产品的消费以8%左右的增速高于60后4.81%;从消费品类上看,90后“宅男宅女”们更愿意把钱花在零食、美妆以及数码游戏机上,而60后们追求身心愉悦,在购买营养品、文化娱乐产品和收藏字画上,花钱不含糊。

  地域上看,东部地区中高端消费升级最快,5年品质消费指数提升8.05%;中部地区正在崛起,品质消费增速7.02%,紧随东部;西部的网购渗透较快,但新增网购人群的购买力仍需提升。中高端消费最能花钱的是哪里人?东北,品质消费指数36.1,全国居首。

  品质消费未来的六大趋势

  品质消费报告指出,未来品质消费有以下六大趋势:

  一是原创。比如淘宝服装店中,原创设计的店铺成长性是整体行业的5.2倍,单品价格高出18%;

  二是智能。阿里平台的智能产品消费占比,五年间,从1.6%提升到7.4%。

  三是绿色环保。每年在5个品类以上商品中,购买“绿色消费品”属性的消费者突破8000万。

  四是精致消费。2016年,室内健身鞋、电子美容仪、嵌入式微波炉和高端口红等产品成为都市白领“爆款产品”。

  五是体验消费。像私人订制服装到全屋定制家居,从体验课程到自由行,注重体验的消费产品正迎来黄金增长期。

  六是全球化。跨境电商发展,保健、母婴、生鲜、服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选购所需的商品。

  从消费报告 看供给侧改革的现状

  虽然这是一份线上消费大数据,但基本上与宏观消费数据吻合。商务部不久前公布的一季度国内消费数据中,一季度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放缓0.4个百分点。从消费表现上看,网购、农村消费、服务消费和升级类产品劳动作用最为明显。

  从消费数据增长背后 看消费模式及消费心理的变化

  比如这两年,记者看到过一些大电商平台的一项“数据”都有所提升,即:搜索产品时,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欢用价格从高到低的排序。这个搜索动作背后的含义就是品质消费:价格从高到低,意味着人们先去挑好商品,再去看自己可以接受的价格区间。

  消费升级不仅是维度升级 更是消费马车整体体系的升级

  这两年,记者在日本、韩国、澳洲等地看到过当地海外供应商,对阿里、京东、考拉等这些中国大型网购平台和线上入口的追逐,对“双11”、“618中国人大促消费节”的热情。

  同时,前不久,记者再跟随单位在宁波调研时,看到大量的民营制造业从几年前,对电商或是抵触、或是一窝蜂地快上蛮干的状态,变成了现在的精细化操作和供给侧升级。哪类产品要集中在线上投放,哪类应该差异化分销给实体店,国内外不同的区域消费者,对本行业/本企业的产品有什么偏好,通过大数据,各家都有自己的小账本和针对性策略。

  曾经有过这样一句笑话,说世界上有两种商人聪明:“犹太人什么都能搞出来,中国人什么都能抄过来。” 从整体来看,国内的消费升级目前跨过了及格线,随着城镇化和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从世界的“好学生”,变成“老师”。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民消费;品质;升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