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王小川VS傅盛:“天赋和名校血统”对命运影响几何

2017-06-08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对同岁的“70后”老考生:学生时代,一位天赋满满,少年奥数冠军身份保送清华;另一位高考失常,落脚的学校一度“濒临摘牌”;工作后,一位顺风得志,另一位几度沉浮,后天逆袭。如今两人殊途同归,同为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一家公司“逆势出海”登录纽交所,另一家是上市在即的行业“隐形冠军”。本期《远见》讲述:王小川VS傅盛,“天赋和名校血统”对命运影响几何?

  王小川:特招生高考“走过场”?那条路更难啊!

  王小川,成都人。18岁获国际奥数金牌,保送清华计算机系;27岁成为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32岁时全面负责搜狗业务,带领搜狗从小公司,成为国内用户数量第三的技术型互联网公司。

  很多人曾羡慕奥数、体育、文艺等“特招生”,路太顺了。别人高考“上战场”,他们“走过场”。特招生真的那么幸福吗?

  王小川:“会有少数一些这样的路径,但其实这些路径本身比高考更加困难,高考可能叫百里挑一,而这些路径却是万里挑一、甚至十万里挑一,我自己之前经历过从市到省,到国家再到全球的竞赛。在公平基础上增加一定多样化,是非常正面的事情。”

  

  少年时期,奥数冠军王小川

  学霸横行压力下他要找自信:“我选考驾照”

  上期《远见》的一位嘉宾详细讲了清华校园的生活:良好学习氛围,零距离接触顶级牛人;多元人文环境以及各地学霸间互相碾压的“新常态”。王小川初入清华也遭遇了“尴尬”。这位奥数冠军刚开始不在状态,成绩险遭其他学霸的“吊打”。如何短时间建立自信和存在感?

  王小川:“有的同学,考试就得一百,又能参加很多社会工作,做人大代表,还帮助小同学补习功课;每个领域都可能被碾压,这就是竞争。我大一时成绩不够好,我96年上大学,97年考了驾照。各种压力迫使你在某个领域找到优势,我连开车都想到了。”

  纵观王小川的职业生涯:争胜、倔强、不妥协。这在上学时就露出苗头。

  王小川:“我大一踢球腿伤了,踩坑里面,养了九个月没法下地,后来练就了一本领:单脚骑自行车。”

  记者:“不喜欢麻烦别人?”

  王小川:“对,尽可能自己做。当时二八自行车,单脚骑去洗澡。”

  大一那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来清华访问演讲。王小川有了新的目标:“顶棚上打的投影灯全是微软的旗帜。我就在想以后我们也做个公司把自己的旗帜打在顶棚上,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

  “年轻人珍惜天赋,少谈信仰”

  后来,王小川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研究生,毕业时张朝阳亲自邀请加盟搜狐。27岁时,业绩出色成为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

  起点越高的路,注定愈发充满坎坷。王小川也曾经历挫折:2008年前后,搜狗输入法已逐渐成为国民输入法,但搜索起家的搜狗,想用输入法来撼动已如日中天的百度搜索的地位,太难了。

  王小川认为主要原因是:缺少搜索业务的“入口”pc浏览器,但做浏览器这件事没有获得公司内部的支持,反而收到了上层质疑。王小川并没有负气出走,带着团队暗地做出了搜狗浏览器,在百度、360两座大山面前,两年内夺下10%的市场份额。张朝阳随后把搜狗拆成独立公司,让王小川独立领军。

  

  几经“恶战”,王小川拉腾讯入伙,蜕变“新搜狗”

  搜狗在王小川带领下,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锐,如今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步突进,海外上市在即。聊起那段经历,王小川对年轻人的建议是:寻找“攻坚力、钝感力”,珍惜天赋,但不要轻言“信仰”。

  王小川:“信仰不是大多数人都急需的,有人每天喝个啤酒,上班下班,表现出自己的才华,生活美美的,也不错。我认为信仰是一个稀缺的、比较艰苦的道路,意味着你与众不同,更加孤独,同时还要去影响别人。对大学生,不用谈信仰这个词。”

  记者:“年轻人容易被带沟里去?”

  王小川:“对。而谈到天赋,有天赋的人会特别幸福,他最终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这是上天给你的一个恩赐。天赋,需要获得足够的尊重。这件事情比信仰更大众。”

  傅盛:高考失利 荒芜学校“有惊无喜”

  傅盛,猎豹移动CEO,景德镇人。先后在3721、360、经纬中国任职,后创立可牛影像,与金山安全合并后,更名猎豹移动。在国内市场逆势下,出海美国,两年后登陆纽交所,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领军者和经典案例。

  

  无论是求学、职业、创业,傅盛的路一直是“从零到一”,历经考验

  如果说保送清华的王小川,因为学霸太多“痛并快乐着”,高考失常的傅盛,只剩下“痛”了。

  傅盛:“连本科第一志愿都没上,内心还是非常痛苦。讲几个例子,我去的时候加上老师一共1800人。整个学校教学楼和图书馆加起来就是一栋楼,没有独立图书馆。人少、荒芜。去了以后满心悲凉。当时我们学校是被教育部亮过黄牌的,就是说如果你要是再质量不行的话,你就不能办本科了,到了这样的状态。”

  亮黄牌是什么概念?教育部门动不动就来抽查,硬件达标没?随机抽一些学生考试,甚至连卫生、跑操这些事都会被抽查。

  因此,傅盛和同学们除了要学习,还得担负起“保卫校园”的重任。因为学校怕抽查考试,学生们寒暑假都要留下补课,甚至大四了,每天早上还得跑操、点到,宿舍卫生被子得叠成豆腐块。

  傅盛:“查得非常严。我们后来就是说叫大型高中。”

  “白手起家”的电脑协会:面壁十年图破壁

  傅盛觉得不幸中的万幸是,选了自己兴趣相关的“信息管理”专业。但后来发现,学校教“计算机技术”有限。傅盛决定“白手起家”,成立电脑技术协会,学会后来成为省级优秀社团和学校计算机系的前身。

  记者:“搞电脑学会,是必须搞点事儿做?还是就喜欢做这事?”

  傅盛:“我们学校来自农村的同学非常多。我办那个协会核心是两点:第一,我的确很喜欢计算机;第二,我记得当时有同学来送我时,我还念周总理写的‘面壁十年图破壁’,我说这就是我的目标。”

  如何争取本就有限的资源?如何用新理念吸引众人的信任和校方的支持?起初,傅盛四处碰壁。后来,他逐渐摸索出了章法,四处“刷脸”也得讲策略:“我们有很多理念,比如说我们用多媒体来讲课,用PPT,那时老师都不会用。我怎么组织得与众不同呢?自己列单子,觉得应该讲哪些课,然后我一个个去找老师,到外面电脑城去找那些老板。或者叫电脑城里面的一些专家。”

  记者:“刚上大学的穷学生,能张罗这些社会资源?”

  傅盛:“对,我就去求老师。当时学校唯一有个投影的多媒体教室,但老师不借我,说灯泡是有寿命的,你用坏了国家教委来检查时怎么办。”

  记者:“找这些资源都是靠‘刷脸’?”

  傅盛:“刷脸,不停地讲,来回讲。后来那个系主任还比较支持我,一个大雪天,我跑去教务处找学校领导,我说你一定要支持我。”

  克服恐惧 “逆境出海”造就经典

  大学毕业后,傅盛来到北京,先后在3721和360任职,在一场被外界解读为“功高震主”的风波中,与老板周鸿祎闹翻出走。后创业成立可牛影像,与金山安全合并后更名猎豹移动,傅盛出任CEO。

 

  国内“打不过”逆境出海,傅盛迎“柳暗花明”

  傅盛创业路并不平坦,在360的阻击下,猎豹一度被打得抬不起头。傅盛索性带领团队杀向美国市场,他说,那可以叫“出海”,也可以叫“出逃”。

  大学时电脑协会的经历,让傅盛善于面对和捕捉逆境下的机会,在资本雄厚、技术竞争更激烈的硅谷,傅盛选了一条最“笨”的办法,用免费模式吸引捕获用户,“小步快跑”试错:根据本地用户需求,逐一看用户的每条反馈,看不懂,就找学语言的学生逐字翻译,逐渐占领当地市场。

  2014年,猎豹移动登录纽交所;如今,站稳移动工具市场脚跟后,傅盛提出“工具为基础,内容和大数据为核心”的AI人工智能战略,在内容分发、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域布局。

  相比王小川,一波三折的经历让傅盛多了江湖气和叛逆。“天赋起点、名校基因”对人的命运影响多大?人生又该怎样面对“低起点”?

  记者:“你比王小川的顺风顺水,从上学到创业都蛮不容易的。大学好像塑造了你不怕底子差、家底烂?”

  傅盛:“对。坦率地讲,这不是最原始的心态,每个人都会有恐惧。由于学校,有时我面对竞争还是有点自卑,完全抛弃这个不容易。但是它给我带来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我可以把心态放得很低。”

  记者:“反正都这样(烂)了?”

  傅盛:“对啊,反正都这样了,还在乎什么呢?有一点我自己认为我比较强:学习能力,你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你的能量就很大。”

  记者:“怎样评价‘叛逆’的人?比如你,学生时代特立独行;在360打工时,能力突出但‘不服管’。听说周鸿祎开会,就你敢下面玩手机。”

  傅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叛逆心,我从小开始,都是服从感好的人。包括老周说我玩手机,但他也得承认,我在公司的劳动强度是最强的,而且不计较,对吧?(笑)叛逆是为了反对而反对,独立思考是你想清楚这个事儿你就去干,独立是非常好的一个品质,一定要坚持。”

  惺惺相惜 当“学霸”遇到“逆袭者”

  最后,我们同时抛给两位年轻“少帅”三个问题。

  记者:“两位私人关系如何,算朋友吗?”

  傅盛:“我跟他是朋友,不经常聚,毕竟比较忙,有时大家一起喝喝酒、聊聊天,在很多理念上是一致的,除了他信中医这回事,我不太认可。”

  王小川:“是挺好的朋友,我很欣赏他。他的野生的路数,是我原来轨迹中没有的。这种优秀,对我来讲挺有吸引力的。”

  记者:“天赋和名校血统对人的命运影响有多大?这种起点上的先发优势,后天有可能弥补吗?”

  傅盛:“我觉得肯定是能弥补的,如果人只是靠天赋和本能去完成的话,这个世界就去搞智商测试就可以了。所谓背景,比如说像小川,我可能花10年的时间去追平这个差距,所以你在起跑线上,能努力就早点努力。”

  王小川:“天赋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后天很难去做到。名校血统但如果你不够努力,最后这种优势就会慢慢的丧失。”

  记者:“两位同岁,两家公司都很年轻出色,都做工具和涉及到AI,未来在战场上相遇会怎样?除去资本和外界因素,谁会赢?”

  傅盛:“我们俩特质上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我那天跟小川见面聊过,有些地方的确会火力互相覆盖,但一个巨大的市场,谈不上谁打败谁,做出各自的特点吧。当然了我对我们自己很有信心。”

  王小川:“虽然在一个大战场,但不会正面冲突。真做对手的话,我认为是一个幸福的事。第一,这是一个更好的学习机会;第二,这会给大家一个案例,是以技术竞争力为本,还是以市场敏感度为本,这种竞争本身,也会变成一种经典吧。”

  记者:“谁会赢?”

  王小川:“那要走着看吧,我也不知道结果怎样。”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远见;王小川;傅盛;天赋;名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