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助力“老有所养”

2017-06-22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具体措施方面,首先是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积极提供企业和职业年金计划产品和服务;二是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实现保值和合理回报;三是加快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支持商业养老保险机构有序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等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

  截至2016年底,我国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总人口的10.8%。而这一数字到2020年,可能将达到18%左右。照这样的速度增长下去,未来老龄化问题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

  与此同时,我国现有的养老保障体系面临巨大压力。数据显示,在最初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时的人口抚养比是5:1,而现在这一生数字已经持续下降到2.8:1。而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养老金入不敷出的地方越来越多,2015年是21个省市,2016年进一步达到了22个省市,三分之二的省份养老金当期不够发,需要财政补贴。因此,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成为未来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支撑。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一个比较理想的、完善的养老保障制度,应该是由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共同来建立的。目前,我国建立的养老保障制度已经运行了20多年,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还处在爬坡阶段。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更多体现的是个人价值和市场价值。把国家的“第一支柱”和企业“第二支柱”、个人的“第三支柱”加在一起,就是比较完善的多层次养老网络。

  针对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措施,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郝演苏分析,人口老龄化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预计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亿人;205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4.5亿。如果我们不能够从多渠道、多层次解决有“老有所养”问题,不仅要拖累经济发展关系,还可能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

  因此,郝演苏还建议,除了通过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企业及职业年金计划产品的服务,还要集思广益,鼓励开发个性化、差异化的商业养老保险计划。既要解决正常的养老需求,还要通过长期护理机制解决我国目前超过4000万的半失能及失能老年人的保障需求,建立长期“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要充分认识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运营的重要性,要研究如何通过有效监管措施,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开绿灯,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充分实现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保值与增值。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国务院;李克强;养老保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