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女人的创业环境正在变好吗?

2017-07-17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不久前,阿里巴巴和马云举办了一场“女性创业者大会”。来自全球商界,科技,财经,时尚,媒体等领域的成功女性,分享各自领域的精彩和变革。眼下男性绝对强势的商场,女性的创业环境如何?女性创业者在生活和事业中,遇到了哪些困惑?我们应该如何解读什么是当代的女性商业精神?

  阿里巴巴和马云举办的这场女性创业者大会,邀请来自全球商界,科技,财经,时尚,媒体等领域的成功女性,分享各自领域的变革,探讨商业和女性创业带来的空间。

  当阿里的同学们看到各大媒体争相抢发的新闻标题,哭笑不得:《马云:下辈子我想当个女人,想生俩孩子》,这是马云在演讲结尾,顺口说出的调侃式回答,大概占了他现场演讲观点的1/30。除此之外,马云还发表了女性人群的信用、行为模式,和当代女性的商业精神和创业环境发表一番见解。

  在眼下男性绝对强势的商场和职场,女性的创业环境如何?女性创业者在生活和事业中,遇到了哪些困惑?我们应该如何解读什么是当代的女性商业精神?

  马云为职场女性点赞:企业做大靠男人 做好靠女人

  东道主马云丝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俨然成了“妇女之友”。他说,数据显示:女人比男人更愿意还钱;女人更会考虑别人和家庭,男人更多地关心自己,女人对产品和服务的感觉更细腻。从未来互联网的趋势看,女性的空间会更大。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因为有大批女性才会与众不同。电子商务难做,电脑是冷冰冰的,背后的人必须是热情的。女性通过电脑把体验和服务做到极致。三五十年以后,不是女性要更多的权利,而是给男性更多机会。男性在生意中,更注重数字、理性;女性思考的细致超过男人。所以,做大要靠男性,做好要靠女性。”

  马云的话引来了各路职场和创业女性的“点赞”。女人们排着队,有的叫“马云哥哥”,也有的叫“马云爸爸”,诉说着自己的感悟和困惑。

  孙俪:女人创业的平衡感

  著名演员孙俪把演艺生涯可以看做“创业”,她也曾玩票开过淘宝店。她表示,相比男人可以“堂而皇之”专注创业,创业场和职场女性必须要兼顾平衡家庭,这既是社会角色、也是女人天性。

  孙俪说:“我为什么说女人创业不容易?因为女人本来就比男人敏感 ,从生理心理构造。每天承担的事很多,会看到很多男人看不到的琐碎。我生活时,只要管生活就好了,但工作时生活也没扔掉。如果每天早上看到家里有几个未接来电我就会发慌。所以,我跟他们说没事儿别给我打电话,生病了还要找医生。很多人羡慕我去工作,我更羡慕全职妈妈,那是更伟大的职业。”

  马云答“十亿”身价淘宝夫妻:应酬不是喝酒不顾家的理由

  一位喊着“马云哥哥”的提问者,引来了全场注意。她和丈夫各自开的网店,年营业额将近十亿元,但这些年,她的家庭生活被所谓“忙碌和应酬”吞噬。

  淘宝店主提问说:“我一年大概两三个亿销售额,我老公一年七八个亿。我老公更注重应酬,每天要应酬很多客户,经常把自己灌醉。能不能对他说几句话?他很崇拜你。我们还没孩子。”

  马云回答:“了不起的女性创业者。我想绝大部分做生意、说‘应酬’的男人,基本是假话和借口。生意不是靠应酬应大的,把时间花在客户体验、员工管理上,这才是正道。两杯酒拉回来的生意是不靠谱的。支持你的是买家卖家,合作伙伴是看到你的前途。想明白了,偶尔喝酒可以,聊天交流有必要,不能喝醉。如果你先生想做得长远,宁可把7亿收入降到4个亿,做得更舒服。做大已经不是关键,关键要做好。”

  除了明星和大商家,还有很多平凡的创业女性。魔豆妈妈是淘宝和红十字会的一项公益商业计划。通过向困难、残疾女性群体,提供硬件、资金和培训创业。

  黄银华30年前落下终生残疾,与轮椅、拐杖为伴。2009年,通过5天淘宝培训、一万元启动资金、一台电脑起家,如今通过网商培训和农村电商,年销售超200万。她希望通过社会、商业和公益的系统机制,凝聚困难和平凡女性就业、创业。

  黄银华说:“魔豆妈妈是困难群体。技能缺乏、资源缺乏,需要平台和体系支撑。最美好的场景是,通过公益生态和专业运营的力量,实现稳定就业。就业一定会有挫折,我们依然不放弃、坚持眼前的路。这个时代变化很快,总有人会慢一拍,公益需要持续、专业、品牌化的运营。”

  “数说”女性职场创业场:爬坡不易 趋势向好

  什么是当代女性创业者的商业精神?创业女性面临着那些困惑?当下的女性创业环境如何呢?

  TechCrunch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2010至2015年, 全球仅有10%的风险投资流向了女性。女性在创业道路上,面对男人群体建立的商场和丛林法则中,确实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除了创业资金不足,女性创业者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女性抗风险意愿弱于男性,容易阶段性“安于现状”;社会舆论和传统观念带来的性别歧视;和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中,对手为追逐利益,野蛮无序、不择手段竞争等。

  在4月举行的中国商界花木兰年会上,导演王潮歌直言“女人创业的最大的困难是男人。”知名投资人卫哲代表男人反驳“创业这事,女人有退路、男人没有”。

  从另一些数据上看,女性职场和创业圈的环境正在变好。

  阿里巴巴的女性员工和高管比例一直是行业第一。当年18位创始人,6位是女性;如今36位合伙人,12位是女性;集团高管中,女性约三分之一。普通员工中,女性将近50%。

  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谈到领导力与女性关系时说,欧洲特别是北欧国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女性必须占有40%以上;美国上市公司股东对于女性高管的比例也有要求;业绩上看,董事会和高管中女性相对较多的企业,业绩和估值通常会有优势,这是领导力的多元化和包容性。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女性和男性将基本处于公平竞争。随着第三产业的经济比重提升,女人理性和细腻的一面,更有助于服务体验和产品细节。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投资将从集中在toC领域,转移到toB的领域。这对投资人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更高,而仅从学习和专业知识这一维度上看,各大名校的学霸男女比例上,女性丝毫不落下风。

  观察一些媒体、投资和企业高管的女性创业者,会发现一系列有趣的现象:第一,越是高段位的女性,越会安排时间和平衡工作和家庭,她们既忙碌让家人看到出色业绩;也会挤出时间,和家人孩子共度浪漫,晒晒温暖。第二,她们未必在男人扎堆的红海和大市场中“你死我活”,但在垂直的小众领域(商业巨头忽略,小公司做起来有门槛)中,会做得专注、极致、成功。

  如果概括当代女性的商业精神,应该是“进取、细腻、感性、坚强”。在当下的女性创业环境中,机会与风险同在,乐观与焦虑并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女性;创业者;创业环境;阿里巴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