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不能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

2017-07-22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严重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昨天,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对外公布。通报措辞严厉,包括3名副省级官员在内,甘肃多位官员被问责。

  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交界,被誉为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和“母亲山”,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也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早在1988年就批准设立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整改,在中央有关部门督促下,甘肃省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情况没有明显改善。

  今年2月12号到3月3号,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就此开展专项督查。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昨天公布的通报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发出,长达4000多字的通报,可谓“狠话”频出。比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不作为、乱作为,监管层层失守”“不担当、不碰硬,整改落实不力”等等。

  因为环保问题,中央在一个省内一次性问责这么多官员,也备受舆论关注。被问责的甘肃官员中,包括3名副省级官员。其中,分管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被“党内严重警告”。通报还指出,责成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深刻检查,时任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对于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甘肃省委书记已表态,要深入反思检讨,汲取深刻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对于当今中国的发展和民生福祉有多重要毋庸再言,但是因为环境保护监管不力,这么严厉的通报和问责,并不多见。为什么这个事件会引起这样的重视?我们在生态保护中如何引以为戒?

  就此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指出,监管层层失守,生态“黑洞”必然越来越大。

  常纪文说,生态文明是国家的战略,涉及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把生态文明也纳进去了。生态文明不是空洞的口号,它的落脚点是生态良好,因此各地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甘肃是国家确定的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的重要水源地,祁连山自然生态保护的问题由来已久,经历那么多年问题仍然存在,说明当地的党委和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缺乏“钉钉子”的精神。

  常纪文分析,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不力,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首先,该地区的一些地市多次被有关部门约谈过,也被中央环保督查组督查过,虽然有一些行动,但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约谈时有瞒报漏报的行为,这是在发展观和大局观上存在的问题;第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地方条例历经三次修整,但最后还是与国家的自然保护区条例不一致,把国家禁止的十类行为缩减到三类,而这三类是近年来发生频次少基本得到控制的事项,其他几类才是应该加以严加管控而没有得到有效的管控。出台“形式主义”的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以立法权在人大推卸责任,这一事件给各个地方的党委、政府、立法机关提了一个醒。

  针对这样一个事件,目前甘肃省已经要表示确保整改到位。那么该如何整改?怎么确保到位?常纪文建议,下一步甘肃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全省各方面统一思想,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

  第二,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整改,并以点带面,包括矿产资源项目、水利水电项目按、旅游项目,以及生态恢复项目,要建立职责清单,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按党政同责的要求,开展多形式大督查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绿色发展的中长期战略,促进发展观的转型,培育新动能,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上水平,让甘肃省的生态文明理念由灌输到自发、自觉、自信。

  从全国范围看,各地该从这样一个事件中吸取怎样的教训?常纪文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战略,是政治红线,任何人不能违反。任何地方、任何级别的领导都要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绿色发展的战略。与此同时,各地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地方的立法也要坚持和国家立法的高度统一。他还特别提出,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文件和规定比较多,很多地方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加强辅导,如果中央能派出宣讲组,到各个省市去加强文明建设与改革的宣讲,加强辅导,这样会更具有针对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祁连山;生态环境;甘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