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为何早期消费投资领域 成电商巨头押注的新赛道?

2017-08-28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不久前,刚刚独立拆分的京东金融宣布:成立千树资本,专注消费领域早期投资。至此,创投圈中,互联网四大巨头阿里、腾讯、百度和京东已经全部“进场”。眼下,互联网和商业领域的关键词是“消费升级”,为什么早期消费投资领域,会成为电商巨头押注的新赛道?

  今年以来,互联网和商业领域的关键词之一是“消费升级”。随着收入的增长,中产阶级们跨过了实用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情绪、氛围、体验和品质去花钱。无论是“新消费”还是“新零售革命”,面对消费升级的风口,巨头们正在以不同的姿态重仓杀入。如小米的电子产品生态链、网易严选布局日用快消品、阿里巴巴则开放数据布局“无人超市”。不久前,刚刚独立拆分的京东金融宣布:成立千树资本,将专注消费领域早期投资,投资目标为天使轮到A轮的初创企业,扶植众创品牌。在创业环境和资本趋冷的背景下,消费领域早期投资为什么再次被关注?互联网企业和老牌资本,在“新消费”的赛道上,又有哪些博弈与合作?

  千树资本破壳 “创投圈”BATJ互联网巨头全部进场

  随着千树资本的成立,BATJ中国规模最大的四家互联网巨头,已经全部入场。阿里和腾讯是入场时间最早,有长达十年的“投龄”;百度去年10月也成立了百度资本,资金规模200个亿,主要投中后期的互联网项目。

  京东金融成立的千树资本,是在京东众筹的业务基础上成立的专注消费领域早期投资的基金,涵盖生活科技、个人健康、文娱内容等领域。在这个被红杉资本、IDG资本等大机构重点布局的领域中,互联网电商基因公司如何突围?相比于BAT专注于“玩大的”,千树资本采取是“蚂蚁雄兵”模式,密集布局早期消费领域。

  对于消费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认为,宏观层面,供给侧改革下,消费领域投资趋势是“数据+产业资本驱动”,单纯资本因素的作用在下降。电商平台涉足早期消费投资领域,核心竞争力是用“数据能力”洞察消费新趋势和消费者的“心智模式”。

  马骥说:“我们天然对消费、消费品和用户有很多理解。这些‘理解’以及数据该怎么用,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千树是我们试验的场景,京东金融既服务个人业务,也服务对公业务。对公业务面临的长远问题是:现在主要服务的是中小企业,包括体系内的供应商,最核心的大企业都被传统金融机构垄断。十年、二十年之后,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一些双创企业一定会成长起来。那么,为何不在初期就和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大数据+海投 蚂蚁雄兵博弈 “早期”消费投资

  运营上,千树的理念是:数据驱动,通过投顾系统预判行业、筛选品类,洞察比对后锁定对象;建立系统、可持续扶持体系,对投资小企业提供培训、服务、渠道、金融服务等投后支持;小比例股投资,不干扰、不介入运营管理。

  对此,马骥表示:“我们成本也比较低,比如投5%到10%,500万到1000万,与市场上领先的投资者一起投。同一类产品的选择上,我们不会选择‘站队’,而是根据具体的特征和指标,投向一些做得比较好的企业。”

  投资对象上,要精选各领域“头部”资源。通俗地说,就像“海选选秀”,对潜力股给资源、给资金、给指导,孵化未来的“明星”。

  马骥说:“产品这块未来的核心不是众筹,而是众创。比如,原来我追求众筹是要GMV(总体交易量),以后追求的是每个项目的平均筹集资金额度。原来有1000个项目每个项目10万,现在我要求10个项目每个1000万;那么,后者的价值肯定要高于前者。另外,项目资源要做到的并不是简单的流量分发,重点在于,让这些‘种子’真正成长起来。”

  早期创业者:寻求产业资本 要发展、不站队

  当下,创业者需要的也并不光是钱资本,而是产业资本,他们与平台的默契:要发展、要资源、不在大平台间站队。酒商陈涛表示:“资本加力很重要。除了现金,更重要的是资源。比如可以用平台进行产品众筹,推广位和流量;可以和其他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可以在众创学院开展培训,包括资本交流会等。能够学到其他优秀品牌的经验,与优秀企业家交流,这是无形的财富,并不能简单地用资金来衡量。”

  红杉中国:消费升级显性化 带来商品、服务多元升级

  红杉中国是中国消费品领域深耕十年以上的老牌资本,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看来“眼下,中国市场消费升级正在走向显性化”。消费场景在增多,消费意愿和能力在加强,供给给消费者更高品质的,更具备好品质的商品能力也在加强。

  刘星说:“我曾经说过新零售,新零售可能是要有新业态、新人群、新品牌、新技术,这四个新元素混合在一起,可以为新零售带来很多化学反应。这种多样化、多维的互动和组合,都导致了这样的一种多维互动比以前的任何时候都显得丰富多彩。所以,在这种碰撞之面,资本、产业巨头以及从业者,其实都对其充满了期待,就像是进入了新的游戏场,游戏场里有很多丰富的内容可以去玩,就看你能不能玩出花样来。”

  消费未来的趋势是个性化、碎片化。依托大数据的新零售,从无人便利店到布局投资消费品企业,从具体的产品到个性化的服务,从早起投资到IPO阶段,新零售的核心都是提升效率和品牌体验。

  对此,刘星表示:“从投资的角度上,我们肯定会关注消费品品牌,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因为消费升级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到了一定阶段后,他花费在服务上的开支比例就会越来越高。所以,我认为新的消费品牌可能是一种产品品牌,也有可能是一种服务品牌。”

  弘章资本:消费升级下 既“投人”也“投数据”

  作为专注于产业研究的投资机构, 弘章资本合伙人翁怡诺看来,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创投给传统投资行业发出了变革的信号:从“看人、看模式”到“看数据、看趋势”。

  翁怡诺说:“过去开玩笑时曾讲过,投资行业才是真正最没技术含量的领域。平日的工作就是邮件加Excel,在内部进行沟通。别人的IT化水平远高于我们投资者。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也希望大数据化。在逐渐演化的过程中,资本更需要把大数据作为决策的基础。本质上来讲,未来的竞争是数据的竞争。这些平台数据,都是未来投资者演化的方向,投资者不光是拿点钱,做点简单的事情,二是既要有企业家的思维,也要有武器。”

  尊重数据,不是忽略“人性”,二者相辅相成。翁怡诺表示:“我高度认同‘数据’,但数据也不能神秘化。数据其实是帮你抓那些微小的变化,我们需要做的是从‘人性’角度一路往下看,只要抓到大的趋势,整件事情就是对的。因为这不是炒股票,不需要抓小浪,只要抓住一个大浪,就能结束战斗。这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第三次 “流量红利”到来 驱动消费业态升级

  消费早期投资领域成为资本关注热门,这并不意外。除了中产购买力提升,消费升级伴随着第三次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兴起。第一波是2010年,PC互联网3亿多网民,转为移动互联网用户;第二波是2013年前后移动互联网人群规模扩大,个性化的需求释放,成就了OPPO、小米、快手、映客等公司的发展;第三波是眼下,包括三四线城市的核心人群消费能力提升,消费需求的扩大、消费品类的扩张、以及金融支付方式的多元化。在此背景下,资本和商家都会迎来一次重新教育市场和消费者“如何花钱”的机会。无论是传统资本,还是涉足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巨头,无论是投资早期种子企业,还是开发无人零售、垂直零售等新业态,核心都是提升商业效率,抓住市场的成长期红利。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消费;投资;升级;京东;千树资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