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金砖褪色论”站不住脚

2017-09-04 13:20: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陈爱海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3日)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列举了一组数据: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样一组数据,是对“金砖褪色论”的最好回应。金砖机制创立以来,国际上不乏唱衰的声音。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一些杂音再次响起。有人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放缓,对世界经济的作用减小;还有人认为,金砖国家之间无法保持一致,难以拧成一股绳。于是乎,“金砖成色不足”“金砖衰退”等论调不时见诸媒体,有的人甚至放言“金砖不行了,是时候散场了”。

  尽管近年来有的金砖国家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在发展上遇到了一些问题,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如果因此就高调地唱起“金砖褪色论”,显然是短视的、武断的、站不住脚的。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则显示,去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多了35%,金砖国家获得的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2.3%,而七国集团的这一比例只有1.7%。

  如果把时间拉长到过去10年看,“金砖褪色论”同样站不住脚。10年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毫无疑问,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

  一国经济增长总会有起有落,发展中国家如此,发达国家也如此,这本来就属于正常现象。更何况,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金砖国家,为了经济发展的更可持续、更加绿色、更高质量,正在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由此带来的增速放缓,与其他一些国家因为流动性困难、债务危机、需求不足等问题导致的经济失速,是有本质区别的。

  那些持有“金砖褪色”论调的机构或个人,或者是看不到金砖国家取得的巨大成绩,或者是看到了却带着某种目的刻意歪曲。事实胜于雄辩,只要金砖国家秉持“爱拼才会赢”的锐意进取精神,踏踏实实地携手同行,一心一意地共谋发展,“金砖褪色论”将不攻自破。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金砖褪色论”;评论;经济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