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文化观察系列(三)真有钱?为何“南极游”能带火IP旅游潮

2018-03-01 19:47:00来源:央广网

  【远见】本期列话题关注:面对依依不舍却糊里糊涂溜走的春节,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回味,耳畔中回响着浓浓的乡音乡情。通过对身边的热点潮流、商业大数据和事件的梳理,探究身边的科技和文化带给生活和理念的改变。为什么说中国迎来了“流动单身族时代”?“年味淡了,一款消失了20年的饮料,怎样拾起80、90后的消费情怀?”“南极游火爆,为什么中国人正经历旅游文化第三次转型?”“电影票房再创新高,为什么一部‘老漂族’纪录片引起另类共鸣?”从城市到乡间,新年俗和消费升级下的“城会买”“村会玩”一族有怎样众生相?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游趋势预测报告》统计,今年春节长假出境游人次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热门旅游目的地包括泰国、美国、法国、越南、新加坡等,短途海岛游占据主流,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等。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

  报告还显示:出境游备受青睐背后,旅游群体年轻化,特别是90后热情高涨。此外,以南极、火山、北欧冰雪世界等为代表的昔日冷门,却令人向往的IP游成趋势。

  驴友“另类”体验:蓝冰、迷雾,宛若画中

  资深驴友“索菲亚”是一名自由文字工作者,春节期间拿出17天去了南极。“我和两个朋友去的,定了三人仓,129999元,所有的花费人均不到五万元,我觉得性价比特别高。之前就有了解,一直很想前往南极。”

  思远:三个人拼一条船,选条长度适中的路线。那这一路上会很辛苦吗?

  索菲亚:我们虽然没有遇到极端的天气,但路程还是很远。

  思远:和之前去过的地方相比,南极之旅有什么印象最深的事吗?

  索菲亚:景色很美,去过之后还想再去一次。这一趟旅程,晴天的天数并不多,雪天比较常见,灰灰蒙蒙的,有些中国山水画的味道,就好像自己也是山水画中的一点墨。只有在那种很空、很静的地方才能体验到这种感受。此外,蓝色冰山也令我印象深刻,这只有在南极洲才能看到。

  “南极游”门槛、性价比知多少?产品设计和采购规模是关键

  中国科考队的南极征程进步,人们有目共睹。近年来,前往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正在发生倍数级的高速增长,行业预计2018年中国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

  同时,很多旅游平台很“土豪”:整建制地包船、包仓,把大量中国游客送到南极。南极的门槛高不高?花费和成本有多少?适合什么人群呢?

  思远:南极的地理位置、气候都十分特殊,是否决定了前往南极的门槛会非常高呢?

  飞猪南极旅行的领队刘屈艳扬:首先,南极是个很大的地方。是在南极点做科考、探险,还是像游客一样在南极半岛观光,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如果作为游客去体验南极,门槛还是不高的。今年我们有一趟旅程中,最高年龄达到了84岁,是一位老奶奶。南极之旅对身体素质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游客能遇到最可怕的可能是,穿越德雷克海峡时候的一些颠簸。只有你亲身去到那,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南极。冰山、企鹅都是独特的体验。企鹅的样子不是你在动物园中看到的那种,它们是那里居住的主人,反而你是它们生命中的过客。

  思远:经济方面的门槛呢?

  刘屈艳扬:据了解,业内20-30天的行程基本上在10万元以上。

  思远:中国的旅游团可能会包租一辆自己的船,南极之旅主要是哪些人群呢?

  刘屈艳扬:集中在春节出游的上班族是主要人群,20岁至30多岁,许多单身女性尤为偏爱像南极这种能寻找到人生意义的地方。此外,国内的消费升级使许多拥有闲置资金的老年人也加入到了南极之旅。

  据了解,任何国家的旅行组织去南极,都需要通过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申请,预定船只和航线。相比普通旅行,南极游影响成本最大的因素是交通和产品的线路设计。

  想要找到物美价廉的南极游产品,就要货比三家。机票和船票由组织方直接采购,往往比层层转销的便宜;旅游出行平台包船规模大的,包下几百人大船的,肯定比包小船的便宜;同时,在旅游线路设定上,有些线路价格低,因为砍掉了成本高的航段。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如果该航段不是作为职业旅行者必经航段,毫无疑问这是最优选择。

  中国旅游文化正经历第三次升级

  关于打开南极游的正确“姿势”需要提醒两点:非标准化旅行。南极没有码头和港口,所以旅行中的停靠点都是非标准化的。所有船只到了南极之后,什么时候登陆、登陆哪里,全看天气是否允许。一般游轮上都配有具备专业资质的探险队员,他们会在登陆前作出判断并提前登陆考察,插旗限定游客活动范围。

  环保纪律。如今一提到出国旅游,个别素质不高的国人造成的负面新闻,让中国旅行团被贴标签和被“甩锅”。南极由于温度低,自净能力很差。一块香蕉皮,在南极需要180年的时间才能被分解,而人类的排泄物则需要更长时间。维护国人“旅品”,游客一定要仔细阅读、学习和遵守南极环保纪律。

  对于南极游火爆的现象,中国旅行社协会春节期间也发表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在消费升级的市场背景下,旅游文化正经历第三次升级。此前第一个阶段是观光,单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第二个阶段是度假,住酒店或度假村,主要是休闲,第三个阶段是对于极致旅行的体验。这也说明,国人消费水平、旅游方式和文化在悄然变革。(作者王思远)

  《远见》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一档关于互联网和商业财经文化的专栏节目。对话财经人物、关注前沿案例、品读商业伦理。每周六、日16点30分播出。栏目作者王思远是央广资深媒体人,长期关注互联网、消费、法律等领域的财经和文化问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