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新时代的农业仍然是“朝阳产业”

2018-03-13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两会特辑,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本期主题:新时代的农业仍然是“朝阳产业”。

  陈爱海:中国一拖,前身是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现在叫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它在1955年开工建设,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现在说起“共和国长子”,很多人会想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中国一汽、几大电网公司,可能想到中国一拖的人会比较少,但实际上中国一拖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它的“东方红”也是响当当的。中国一拖是当年毛泽东主席亲自定的厂址,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副厂长;第三套人民币一块钱面值上的图案,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开的那辆拖拉机就是“东方红”拖拉机。从上述的这种对比中,你有什么感受?你想到了什么?

  赵剡水:中国一拖是“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从农机角度来讲,是正宗的“共和国的长子”,我们有一个博物馆叫农耕博物馆,在这个博物馆里可以看到毛泽东主席关于一拖建设规划的一个批示,也有周恩来总理任命副厂长的一个任命书。中国一拖已经有了63年的历史,我们也经历了一次创业到二次创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员工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因此一拖现在不但生存了下来,而且发展得很好。

  现在不管是在拖拉机研发,还是在非道路的柴油机研发,或者是拖拉机和柴油机的电控,中国一拖的研发实力在国内的行业里排在第一位,综合实力非常雄厚。同时,从产品来讲,我们研制出了自己的动力换档拖拉机,现在已经批量生产,目前销售超过一万台。另外,我们也研发出了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无级变速400马力的拖拉机,去年9月份到11月份参加了我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这应该也是我们作为“共和国长子”,跟着时代,一路走来越来越强的一个具体表现。

  陈爱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很多人说,“不就是吃粮嘛,现在国际上有的是,进口呗。”但是我想,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现在有粮食,但如果有一天人家大幅提价了,或者禁止出口,那个时候如果我们的田园荒芜了,我们的技术落后了,十几亿张嘴来靠什么吃?现在大家在谈论“夕阳产业”、“朝阳产业”,我觉得农业永远应该是“朝阳产业”。

  赵剡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这句话内涵非常丰富。粮食问题实际上不仅仅是粮食的问题。一方面,大家很容易理解的就是,粮食就是口粮问题。有人说,现在不怎么吃粮食了,但要记住一点,肉和奶制品等很多实际还是粮食转化的,只是转化的方式发生了变化,现在一部分粮食是人吃,还有一部分粮食是让比如猪吃,或者进行转化,粮食包括饲料最后又转化成了肉和奶制品,其根上还是粮食。另一方面,粮食跟工业有关,比如玉米有相当一部分最后会转化成工业原料。有人说,国外的粮食好像比我们的粮食还要便宜,出去买就行了。问题在于,在我们的粮食能够自给自足的时候,我们出去买粮食,人家的价格可能不起来,如果中国的粮食不能自给自足了,要再出去买,估计会跟石油一样。13亿人要靠到国际上买粮吃,这是个天大的玩笑,是要命的事。农业这一块如果不强,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但如果强起来,它能释放出很多能量,比如释放出能源的能量,释放出城镇化的劳动力人口红利。因此,农业是“朝阳产业”。当然,农业强起来的关键是能不能转型升级,能不能与时俱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