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用科技进步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2018-03-14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两会特辑,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本期主题:用科技进步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陈爱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对于下一步我们如何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您有什么样的思考?

  赵剡水:“谁来种地”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经常去调研,比如湖南、湖北,包括我的老家山西,有些地方实际已经出现了撂荒,就是因为老一代人已经种不动了,年轻人不愿意种,或者种了之后最终挣不了钱。这个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发挥农机的作用,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减轻农业经营方面的负荷,同时让投入有更多的回报。另外,随着产品技术水平包括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使得机械的操作等各方面更为舒适,比如坐在我们先进的拖拉机里,不会有灰,还可以听广播,特别是有了自动驾驶后,如果是大块的田地,驾驶员只需要将拖拉机调个头,剩下的可以自动驾驶。种地能挣钱,而且工作环境也不错,这样一来,年轻人就会愿意去干,“谁来种地”的问题就能有效解决。

  陈爱海:农业的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又在于科技进步。从您介绍的来看,在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方面,中国一拖有思考也有作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充分发挥了科技的作用。当然,这方面,也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赵剡水:下一步我们还要给客户提供智能化产品和智能化服务;同时要让农机和农艺相融合,实现农业的精准化。目前有些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精准农业,简单来讲,精准农业可以实现变量作业,变量作业即可以根据一块地的土壤肥沃情况、水份情况,变量播种、变量施肥、变量浇水,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投入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产能。目前我们的播种是均匀播种,不管是施肥还是浇水,都是一个定量的作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要让农民有干头、有赚头,“有赚头”这块儿就要靠精准农业来实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