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新、旧零售融合互通是大势所趋

2018-03-19 0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两会特辑,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本期主题:新、旧零售融合互通是大势所趋。

  陈爱海: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似乎一夜之间冒出各种各样的新的零售方式、概念,比如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京东提出的无界零售、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苏宁易购的苏鲜生等,这些就涉及实体零售和互联网零售,这两者是互补的还是零和博弈?谁占主流?

  裴亮:2017年应该是新零售的概念、“花样”最多的一年。从概念来讲,大体有三种:一种叫新零售,由雷军和马云先后提出;第二种是刘强东提出的无界零售,第三种是腾讯马化腾和苏宁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总体而言,这些不同的概念有着相同的核心内涵,一言以蔽之,即线上线下的融合。这反映出,线上线下融合或者全渠道打通是大势所趋。之所以如此,归根结底是消费者的需求,因为消费者希望能够在任何场景下方便地满足自己的需求,线上线下融合可以互补短板。

  现在的核心问题在于,怎样做才能成功?线上以盒马生鲜为例,从其发展情况来看,有些不确定因素,首先是补贴问题,因为要打造新零售的“势”,其中有很多还是靠补贴。消费者当然欢迎补贴,所以流量非常好,但如果补贴不是一个常态,补贴只是“造势”,那么靠补贴形成的这种“势”将来能不能再往前走,能不能真正成为竞争力,这是个问题。其次,按照“羊毛理论”,即“羊毛出在狗身上猪买单”,有些企业是生态链经营,在前端赔钱,但在后端挣钱,流量上来后,流量可以转换成其他资产进行经营,企业可以持续以低价经营。但有些不是生态链企业,只单纯靠商店经营业,这样一来,如何和有补贴的企业竞争,能不能持续发展,这也是一个问题。因此,新零售的新模式到底应该怎么走,还有待观察。

  陈爱海:像盒马鲜生等,虽然可能还没有赚大钱,但知名度已经打了出来。但线下的企业到线上去,到目前为止,似乎特别成功的、家喻户晓的店还很少见,也有个别传统零售企业在线上开店,但是与做得好的网店相比,购物体验比较太差。

  裴亮:这的确是一个比较相对普遍的现象。线上线下企业的盈利模式有很大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在布局线上时,应该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前的零售企业是做差价,但线上是做流量,做补贴,这种“游戏规则”不同。另外在方法上,比如永辉、物美布局商圈,把商圈的客户引到线上来,同时让原来线下的客户转到线上,或者通过线上再引到店里,这样一个良好的互动方式目前来看是线下走到线上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式。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