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零售业如何补短板?

2018-03-19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本期主题:零售业如何补短板?

  陈爱海:现实中价格欺诈、质量欺诈、服务欺诈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这就涉及到商业信用体系的建设,我们怎么把短板补齐?

  裴亮:商业信用应该是目前零售行业面临的一个最具挑战的问题。重灾区集中在小企业,包括街边小店、小作坊等。但是如果对它们进行管理,成本太高,政府负担太重。所以借鉴国外的经验,首先要抓流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因为流通对上游会有一个倒逼的机制,当流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假冒伪劣产品以及问题商品就能被拒之门外。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做法。

  另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施行一个“扶小计划”,就是扶持小型的生产企业,特别是食品生产企业。我们把大连锁的采购标准进行整合,然后辅导这些中小企业按照这一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当它达到了这个标准,这些大连锁的采购大门就会向它们敞开。

  陈爱海:商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短板并不是企业自己想补齐就能补齐。比如财税、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问题都是行业发展的瓶颈。协会在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考虑,或者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去推动解决这些问题?

  裴亮:主要还是通过政策呼吁和政策协调。流通效率的确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同样一个产品,从农场到货架,我们的加价率比流通业发达的国家高很多。突出的问题大体上有三个:一是人工成本的问题;二是不公平竞争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市场准入的问题。

  具体来讲,不公平竞争现在核心的问题还是补贴问题。比如在零售创新业,大家都去尝试新的东西,但是售价往往是低于成本价。这对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来讲是不公平的,大企业可以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来,最后就会导致重新洗牌。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