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新一轮机构改革呼应人民的期待

2018-03-27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本期主题:新一轮机构改革呼应人民的期待。

  汪玉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曾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出版《界定政府边界》《公共治理与公共权力研究》《改革没有回头箭》等20多部著作。

  陈爱海: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是非同一般的,亮点很多,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的面非常广,改革的力度也非常大。您认为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汪玉凯:这次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实际上是一次机构职能系统的重组,对我们适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通过这一轮机构的全方位调整,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遇到的诸多体制和机制障碍可能被排除。此外,此次全方位的改革可能为我们化解风险、防范风险提供很大的保障。

  这次改革的起点比较高,视野也比较宽,是统一进行顶层设计。另外,这次改革的最大特点就是系统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和整体性推进。系统性改革就是指,不仅是政府系统,每个系统都要重新谋划;结构性优化就是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统一考虑党、国家、政府和其他机构之间的结构优化配置,这是过去七次改革中从来没有过的;整体性推进就是部分改革方案在两会上通过后,首先会在中央和省级层面实施,基本完成后再在基层全面推开,改革策略是分步实施、整体推进。这次改革还特别强调要把权力往地方下放,也就是给地方更多自主决定权,不仅是财权和事权,也包括以后的机构设置。

  此次的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思路,就是党政机构业务相同的可以进行合并,或者合署办公,党政一体化的这种思路对未来节约行政资源也会产生很大的正面作用。

  陈爱海:从老百姓的角度看,老百姓期待这次改革,他们最大关注点是这次我们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特别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也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汪玉凯:从这次改革的整体思路上来讲,它确实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案,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通过政府组织机构的调整和职能的优化配置落到实处。

  首先,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增加的第五项职能——生态环境保护恰恰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组建的这两个部委实际上都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除了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之外,此次还成立了一个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叫医疗保障局,这实际上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很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此外,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一共整合了12个部门的职能,这个应急管理部既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生产安全,也关系到很多老百姓的安全。这些方面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就是尽量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现在全国有2400多个县以上的政府服务中心,现在的政府服务中心已经不像过去只是一个简单的收发室了,它使用了大量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大大提高了为老百姓办事的效率,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很多地方提出要落实“最多跑一次”,有些地方说“最好一次也不跑”,现在全国各地在这方面的创新欲望非常强烈,而且很多地方确实也出现了很好的亮点。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