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智慧 亚洲经验】李稻葵:中国的开放、创新有力推动亚洲发展

2018-04-09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首日发布三份旗舰报告,就亚洲经济一体化、亚洲经济竞争力和全球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展开论述。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指出,目前亚洲地区的贸易和金融都面临较大的困难,要解决现有的问题仍需要定制或者实施强有力的措施,亚洲地区内部迫切需要更密切的区域合作。

  在进一步增强亚洲国家综合竞争力方面,《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亚洲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应对一系列挑战。应制定明确的政策以处理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并找到新的和创新性的增长方式;亚洲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抵制西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压力;同时要在协同合作方式下不遗余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发本地区的增长潜力。

  展望未来,《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认为,2018年,新兴经济体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是仍需防范各种风险和挑战,挖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并为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如何理解这个主题?聚焦“开放”、“创新”有何深意?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的主场外交,首先要体会中国智慧。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我们要通过高层次的开放和创新,让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开放和创新是我们的心得,是中国奉献给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下一步发展的智慧。

  中国的开放、创新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已经产生了非常明显的作用。李稻葵举例说,马来西亚长期以来想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但是规模上不去,创新力量也不足。马来西亚的莲花车厂长期以来经营不善,市场打不开。后来被中国吉利并购后,技术水平被带了上去,市场也有所扩大。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集中显现,夯实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基础。的确,近年来,亚洲经济一体化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多层面跨境合作共同发力,呈现出向纵深发展趋势。

  李稻葵表示,亚洲地区虽然是全球人口最多、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但是长期以来内部的整合不足,内部投资贸易的障碍还是比较多,“一带一路”倡议对亚洲地区而言恰恰是抓住了这个痛点。他举例说,去年5月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他参加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办的内部小型座谈会。其中一位来自俄罗斯的著名学者较委婉地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一带一路”倡议可能计划还不周,要仔细考虑,不能成为失败的典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回应其问题时明确表示,哈萨克斯坦长期以来是世界上最不开放的经济体,因为离港口最远。但是今天,他们找到了“出海口”,找到了自己的“海洋”,那就是中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哈萨克斯坦的产品和技术都可以和中国互通,哈萨克斯坦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从此可以看出,“一带一路”的确给周边国家、给亚洲地区带来了新的希望。

  《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也提醒,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李稻葵以“一正一负”两个例子来说明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

  正面的例子是,过去70年,所有实现经济起飞的国家没有一个靠闭门造车,靠所谓的“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包括中国经济,都是靠对外开放发展起来,对外开放的本质就是强迫这个国家的企业,甚至地方政府,必须向最先进经济体的企业和政府的一些政策对标。

  负面的例子是,1929年到1933年全球经济的衰退,就是当时美国两个臭名昭著的国会议员在国会提出了贸易保护法,要对来自于欧洲的产品提出高达30%以上的关税。这个法案一经提出,欧洲马上采取了对应的措施,之后美国股市大幅度下跌、缩水,几个月之内缩水了一半以上,这就进一步引发实体经济的危机。经济的衰退又引起希特勒极端主义势力抬头,最终引来第二次世界大战。

  对于近期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保护制裁措施,李稻葵指出,其对亚洲的伤害非常大。因为中国和美国贸易的背后是与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贸易,中国对美国每出口一块钱的产品,有四毛钱来自于这些国家。因此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保护制裁措施,实际是对整个亚洲地区的威胁,会影响亚洲经济的发展。同时,这个政策对美国自身的伤害也非常大。现在的美国股市正在从夏天的过热转向冬天的过冷。因此,贸易保护这种措施很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美国股市恐慌,股市的恐慌又会反过来影响大企业运作。一旦大企业出现问题,整个实体经济都会出现问题。

  亚洲经济的未来会走向何方?李稻葵坚信,未来10年或20年,除了日本,因其进入了低增长发展阶段,亚洲平均增长速度可能会领跑全球经济,估计能够保持平均6%以上的速度,尤其是会从高速度变成高质量。

  李稻葵认为,未来20年,东南亚国家有可能成为有巨大影响力的经济区域,因为该地区人口众多,市场不断深入一体化,同时和中国经济保持密切联系,他建议,除了旅游,大家也可以多关注这些地区在发展中的各种商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